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数万教师公积金被拖9年 记者采访一夜解决

2011年12月06日15:4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邱文权的一个网帖解决了两万多名教师的难题新华社 发
邱文权的一个网帖解决了两万多名教师的难题新华社 发

  近日,有网友实名爆料称,广东普宁市以“财政困难”为由,一直没为该市两万多名教师缴存住房公积金,而其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却已落实。这样的情况,在同为揭阳市下辖地区的惠来、揭西、普侨三县(市、区)同样存在,涉及数万教师。

  网帖引发网友强烈关注和热议。新华社记者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令人意外的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晚上,普宁市委市政府召集会议,作出决定:立即全面解决,并且从今年1月1日起补缴。

  网曝教师公积金被拖欠

  署名“邱文权”、自称是普宁市燎原镇泥沟中学教师的网友近期连续发帖称,自2002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同在普宁市,其他单位职工都有住房公积金,独独老师们与住房公积金绝缘,要求“普宁市政府必须站出来给广大教师一个交待”。

  “邱文权”表示,作为“全国百强县”的普宁市,2010年以299.06亿元GDP跻身粤东14县域第2名,怎能以“财政负担不起”作为拖欠教师住房公积金的“理由”?

  11月29日,普宁市教育部门回应称:还未为教师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很困难”,财政没有拨款,“单靠教育系统根本不可能筹措到这笔钱”。

  除普宁外,揭阳市所管辖的惠来县、揭西县、普侨区也均未在教师队伍中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

  这一事件引发网民强烈关注和热议:连最基本的合法权益都保障不了,教师们还怎么安下心来教书育人?

  市委会议承诺一次补足

  记者11月30日上午在燎原镇泥沟中学见到了邱文权。他对记者说,自己从教11年,现在每月工资只有1500多元,加上半年发放一次的绩效工资补助,每月收入也才1700多元,基本生活都很困难,买房子只能靠父母帮助和借钱。

  当地一些农村学校教师也向记者反映,由于待遇本就比城镇学校老师低,加上没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很多教师都买不起房,不少老师为此不能安心工作。

  普宁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普宁市财政供养约4.2万人,2010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10.3亿元,单纯人头工资经费支出即要9.4亿元,财力缺口严重,近年来全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扣缴部分,财政确实未有能力全额负担;目前只有个别单位靠自筹解决,一些单位和乡镇机关也都没有解决。

  揭阳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除普宁以外,揭阳市下辖的惠来、揭西、普侨等3县(市、区)也一直未为教师缴存住房公积金原因是“财政穷,没有资金”,其他县市区则已落实。

  令人意外的是,11月30日晚,普宁市连夜召开书记办公会议,对教师住房公积金问题进行调查和测算。据普宁市委办公室提供的材料显示,会议决定“于今年1月1日起,解决全市教师住房公积金问题;对于前期教师队伍拖欠部分的公积金,将视财政状况,给予逐步解决”。

  普宁市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12月1日上午,普宁召开了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决定2011年1月至11月的教师住房公积金,财政将于近期一次性补足,12月起按月正常缴存。

  截至发稿时为止,记者联系揭阳市有关部门,尚未获得该市其他3个拖欠教师住房公积金的县(市、区)解决这一问题的相关进展。

  财政困难为何屡成借口?

  在采访有关政府部门的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解释就是“财政困难”,“类似教师住房公积金的问题不止一个,锅里面没米,只能一步一步慢慢来”。但记者发现,在城市建设、商业工程等方面,当地并不乏“亮点”,“近年来投入很大”,在公务员待遇上,当地“进步”也不小,如普宁市某局将“局机关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从原来的12%上调到18%”。

  揭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普宁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财政全额负担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确实是困难,但一些机关单位靠“自筹”解决,“对其他人并不公平”。而住房公积金问题的拖延,已经严重影响到当地上世纪90年代房改以来一系列住房保障制度的落实,“留下隐患”。

  邱文权说,拖延9年的问题,现在在网络和媒体的压力下,政府“一朝就解决了”,说明之前“财政困难”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