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基础教育集团成立 资源公平分配破解潜规则

2011年12月06日15: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云南基础教育集团成立暨揭牌仪式
云南基础教育集团成立暨揭牌仪式

  中广网昆明12月6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李健飞)12月6日,云南基础教育集团在昆明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作为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和《云南省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的全新举措,云南基础教育集团将对优化云南全省基础教育格局,实现教育公平原则,推动全省基础教育改革,提升全省基础教育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云南基础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所有县市都实现了“普九”,“两基”人口覆盖超过95%,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在3%以内。但是仍面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与区域不均衡的矛盾突出,不同学段之间教育保障条件不协调,现有优质教育资源、教学质量与社会需求和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不适应,课程改革实施中硬件不配套、课堂效率低、教师结构性短缺,素质教育与升学教育竞争愈演愈烈,办学行为规范与各种潜规则的斗争越来越激烈,进城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就地升学难等问题和挑战。云南师范大学本着“服务云南基础教育”的办学理念,通过组建基础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了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在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正在实践中摸索解决云南基础教育存在问题的途径。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杨林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作为,云南唯一一所省属重点师范大学,仅以“教师摇篮”作为发展目标,远远不能满足云南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也不能满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早在2008年,云南师范大学就开始谋划成立基础教育集团,设想以集团化运营为手段,合理配置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云南基础教育改革,形成一个既面向市场,又彰显公平的基础教育格局,全面提升云南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

  记者了解到,作为云南基础教育直接服务的一个有益探索,云南基础教育集团改变了学校传统的社会服务方式,而且真正融入到云南社会经济的时代发展,将为云南桥头堡战略的实施提供更高的劳动力素质保障。

  作者:王茂盛 李健飞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