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南昌19名农民工抬车救被压女孩 唤醒人间大爱

2011年12月06日19:52

   江西电视台5套供稿

       2011年10月19号,正当人们还在为佛山“小悦悦”祈祷、为18名路人的冷漠愤慨时,一群质朴、憨厚而又敢的农民工用19双大手抹去了世人心中的冰凉,唤醒了人间最为温存的大爱。

  女孩被压车底 19农民工拒绝冷漠

现场农民工 

 

 

  现场农民工

       秋后的中午总是有些燥热,这种气候在南昌算是独有的。每到这个时间,人们或是躲在办公室,或是窝在家中,或者干脆在超市里满无目地地闲逛,为的就是远离那本不该有的燥热。不过对于朱春财等19名来自余干的农民工来说,他们却没法和其他人那般随意找个地方乘凉,因为他们需要工作,需要为家中的老老小小赚下生活的本钱。

  广场东路紧临南昌市八一广场,人流量大,很早的时候这里就有一个自发形成的劳动力市场。为了不错过一个雇主,朱春财和工友们决定坐在路边,大家或吸着烟,或聊着天,打发这无聊而又烦热的时间。

  “砰!”

  车水马龙的街头,突然传来一声巨响,大伙下意识地抬头朝声音来源处一看。

  “不得了,撞车了!”

  就在离大伙不到十米的地方,数辆车挤撞在了一起,更有一辆已经架冲上了人行道。朱春财一喊着,一边赶紧跑上前去。很快一到车祸现场朱春财便发现在车底一只有双手正露在车外无力地摇摆。“大家赶紧来救人啊!”朱春财见状立即向工友大喊。还没有来得及从刚才眼前一幕反应过来的老乡们被朱春财这么一叫,全部清醒过来冲了上去。

  破损严重的汽车下压着的是一名女孩,弯腰下身看了车底的情况,大家这才发现人还真不是那么好救的。车架在人行道上,女孩压在车底,从女孩无力的四肢和痛苦的表情中,朱春财知道女孩受了严重的伤,如果硬是将女孩从车下拖曳出来,极有可能给女孩带来再次的伤害。“怎么办?怎么办?”这个问题在每一个围观的工友脑海中盘旋。

  “抬车!!”

  不知谁冒出的一句话,瞬间点醒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挽起袖臂,甚至是摔掉外衣,大伙在毫无商量的情况下自觉地站在车子的一边,一齐将双手揽进了车底。

  “1、2、3”

  异口同声的号子激起了每一个在场的工友,将力量注入每一双按在车上的大手,数吨重的汽车面对这股无畏的力量瞬间变成了一片鸿毛,托在了19双大手之上。已经到达的120救护人员迅速将女孩抬入救护车,呼啸而去。一位搭不上的市民抬起手表一看,3分钟,从大家发现女孩,到女孩进入救护车内,整个救人过程只有短短的三分钟。

  托起生命就是托起人间大爱

  “没等我反应过来,好象我就觉得自己喘不过气了,脸趴在地上,看见血在流,然后我感觉好难受,喘不过气来,然后我就迷迷糊糊听见,好象有一群人说,把那个车子抬起来,后来没过多久,那个车子抬起来了,有一个人就把我从那下面拉出来了,我没看见那个人,因为当时太吵了,也听不清,现在有什么想对他们说吗,我很感谢他们,要不是他们及时把我从车底下抬出来的话,我可能也就不会躺在这里了,因为当时我真的好象快坚持不下去了。被车子压到,我现在身上还有好多地方骨折,压到了背上,腿上,当时要不是他们的话,真的是感觉自己都要压死,幸好他们及时抢救。”

  这是受伤女子巩梦露在手术后淌着泪水说的一段话。对于她来说,生命之光再次燃起,这是何等的激动。然而在女孩还在为陌生的救命恩人感激涕零时,19位农民工却仍然和往常一样,带着铁锤大锯,依着破旧的自行车,或站或蹲在人行道旁,一边吸着烟草一边闲聊着等候着活儿。

  曹为林: “我们打工的人呀,能救都会救,不会考虑那么多,考虑那么多有用吗,考虑就完蛋了,花几分钟,反正是别人撞到的,她会怪我们啊,肯定不会怪。

  朱春财: “我是一贯喜欢做好事的人,一贯做好事,人家打架啊,我喜欢说句公道话,用我们乡下人的话,就是多管闲事的人。”

  曹国先:“这是做人的起码要求,真的不算个事。要是在我们农村,见死不救是要被人一辈子戳脊梁骨的。”

  每一个工友对于当天的事都有不同的回忆,而对于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却有着一个同样的答案:“见死不救,那还是人吗”。

  如今,19个工友成了媒体追踪的对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最顶端的媒体纷纷聚焦他们的身上。他们成了百姓心目中的英雄。从电视到广播,从网络到报纸,从电子讨论,到口口相传,无数人被这种人间真情所温暖、所感动,将他们尊称为“最可爱的农民工”、“英雄的农民工”。

  面对陌生的伤者,他们本能地伸出了自己的双手,抬起了沉重的汽车,救出旦夕间的生命。 他们的行动和在佛山“小悦悦事件中18名冷漠的路人相比,显现出那么真实的人性。他们抬起了生命,更抬起了人间的真情、做人的准则、人生的大爱。虽然他们至今还是普通的农民工,但他们却将永远成为中国亿万人骄傲。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