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连启用5台国标校车接送新区学生 公代私已5年

2011年12月07日00:19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有“学生娃”的长兴岛人不用愁了

  5台国标校车“上岗”

  新开通的4条公交线路也正式运行

  普湾新区、金州新区和保税区的校车今年底至明年初也将上线运营

  家住长兴岛海上村的小学生孙浩昌上学再也不用起早贪黑了。昨天上午,由大连交运集团新购置的5台国家标准校车和18台大型公交车在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上岗”,4条新开通的公交线路也正式运行。记者获悉,今年底至明年初,交运集团还将在普湾新区、金州新区和保税区投放200台校车,这些标准化的专线校车将缩短孩子们上学路上的时间,安全性也将因此提升。

  现场:孩子们高兴地坐校车上学

  昨天早上,家住长兴岛海上村的小学生孙浩昌坐着新校车上学,“我家离学校8公里,每天早上要5点起床,急着赶公交车,7点多能到学校。”孙浩昌说,昨天早上他很顺利地坐着校车直达学校,以后上学再不用起那么早了。

  提起没有专线校车的日子,长兴岛三堂小学学生张芯茹忘不了一次上学的经历。“一次早上,妈妈带我坐公交车上学,可等了很久车也没来,妈妈就打了个摩托车送我,正好赶上修路,我们绕了很远,好不容易才赶到了学校。”记者了解到,五年前的长兴岛地区共有12所中小学校分布于大小五个岛屿,学生上下学主要依靠农用三轮车、摩托车由家长接送,每天起早贪黑赶路上学,安全问题令家长和学校担忧。建区后,3800余名学生集中在长兴岛和交流岛上的4所学校就学,最远的距学校10多公里。

  2006年,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联手交运集团着手打造“平安幸福校车工程”,取消了所有个体私营校车。由交运集团购置41台校车,根据各年级学生不同上下学时间设立站点接送,加上昨天投入使用的5台标准校车,目前校车投放总量达到48台,基本解决了当地中小学生上学问题。

  探访:“国标”校车什么样?

  最近,校车话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了解到,在大连正规的校车并不多见。此次交运集团购置的“国标”校车到底什么样?记者昨天上车进行了探访。

  这种“国标”校车为明黄色车身,车门处标有学生图形和“校车”字样。校车内部乍一看和普通客车没什么两样,但排与排的间距较大,座位稍小,每排5个座位,全车坐位有30个左右。记者注意到,校车的座椅、扶手都有安全保护装置,每个座位都有安全带。“实际上,这种校车的设备、安全设施等都要优于普通客运车辆。”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校车司机告诉记者,每辆校车都配备有老师护送学生上下学,加上车体本身的安全性能,学生乘坐的安全保障得到相应提高,“普通客运车辆都设置40至45个座位,但同样的校车座位只有30个,绝对不能超员、超载和超重。”

  记者还注意到,校车的玻璃窗设计很用心,在乘客可以够到的高度,窗户是不可随意开关的;再高一层,才有可开关的窗户,“这样的设计就是避免学生随意将上肢伸出车外造成危险,但同时保证了车内空气的畅通。”

  规划:“十二五”期间购置3000台校车

  根据摸底调查统计,大连市以北地区有农村居民点约8000个,平均每个点居住人口约300人。农村小学、初中、高中服务半径分别为3公里、9.5公里和15公里。全市北部农村地区高中小学及幼儿园约1200所,在校学生约30万,教职员工约2.3万人。“长期以来,专业校车较少,黑车泛滥,对高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大连交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继君说。

  李继君透露,根据交运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针对大连新城区及以北地区30余万高、中、小学生和教职员工交通保障问题,购置3000多台标准校车,并组建专业校车服务公司,逐步建立政府主导、校企联合、专业企业为先导的产业服务链条和校车服务产业新模式,共同打造让家长满意、学校省心、政府放心的“平安幸福校车工程”。

  近期:今年底明年初投放200台

  李继君说,下一步,交运集团将逐步开通长兴岛至大连的商务通勤快客、发往周边的直达商务办公车和跨省跨市线路,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交通畅通工程。

  而今年底至明年初,拟投资6000余万元,购置200台标准化校车和商务通勤快客,首先解决普湾新区、金州新区和保税区部分地区的校车通勤问题。在运营管理上,将充分利用集团3G视频等现代化监管手段,实施安全服务两级管理,实行专人、定点、定人、定线、定车,调度统一、安排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管理模式。记者齐芳芳 文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