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批俄杜马选举不自由不公正 普京承诺改革

2011年12月07日08:02
来源:东方早报
俄罗斯共产党的支持者5日参加示威,抗议选举舞弊。
俄罗斯共产党的支持者5日参加示威,抗议选举舞弊。

莫斯科数千人示威,普京承诺总统大选后改革

  表示将在大选后改组政府人事 称腐败与政府有关而与执政党无关 发言人警告未经批准的示威将被阻止

  希拉里批俄杜马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正

  早报讯 掌权12年来最糟糕的一次选举结果,似乎暴露了俄罗斯政治强人普京的弱点:民众情绪变化是他的软肋。作为全球最有权势的政治家之一,他眼下正在为明年3月4日总统大选获胜造势。

  按照目前俄政坛形势,普京基本能获胜,但上周日的杜马选举却显示,数以百万计的俄罗斯民众对这名计划至少再掌权6年的领导人,似乎开始产生倦怠感。数千名示威者更在5日走上街头,要求结束普京对俄罗斯12年的统治,这也是莫斯科多年来规模最大的反对者示威活动之一。

  面对变局,普京昨天在统一俄罗斯党的会议上表示,他将在明年3月总统选举后改组政府,“当然会对政府人事进行重要的更新。”他说,他还称将对地方大员进行换血。此言一出,卢布对美元走弱,俄罗斯MICEX股指也下跌1.6个百分点。当被问及总统大选后究竟是“新普京”还是“旧普京”会重返克里姆林宫时,普京说他将根据社会对于现代化的需求来作出调整。但与此同时,他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也警告,警方将阻止任何未经审批的示威活动。

  普京拿苏联时代做对比

  打算重返克里姆林宫的普京表示,他对议会大选结果感到满意。

  普京认为,有关该党偷窃腐败的指责与统俄党本身没有关系,而与现任政府有关。“这个戳不是盖在某个具体政党身上,而是盖在政府身上。大家都说:执政党就是与偷窃腐败有关的党。但是,如果我们回忆苏联时代的话,那么当时谁执政?他们当时也被称为小偷和腐败分子。那么90年代呢?也是如此。”

  他同时指出,具有意义的是“现任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做好打击这些(犯罪)表现的准备”。他补充说:“它(政府)有义务在全社会和本党内进行这项工作。”

  示威者领袖被判入狱

  大约5000名抗议者5日在瓢泼大雨中走上莫斯科街头,高喊“革命!”“俄罗斯不需要普京”和“为了一个不搞阴谋诡计的俄罗斯”等口号,与警方展开对峙。警方与一些示威者扭打起来,并将其包围,防止他们向克里姆林宫前进。一些示威者试图逃离并奔向克里姆林宫,但至少有30人尚未抵达目的地便已被抓获,还有一些被大客车拉走。

  警方表示,他们在莫斯科逮捕了约300人。莫斯科内务总局新闻处人士表示,被捕者中包括博客作者阿列克谢·纳瓦尔内和反对派人士伊利娅·亚申。集会中还有5名记者被捕,包括路透社和彭博社等媒体的记者,但他们很快被释放。亚申已经被莫斯科一个法庭判入狱15天,但他表示会继续抗议。

  在圣彼得堡,抗议者试图在“客人之家”商贸中心举行集会。警方警告集会者离开并逮捕了约120人。

  媒体报道,当局正调派大批内卫部队和军警进入莫斯科。内务部内卫部队新闻处随后向媒体表示,部队按计划在大规模事件中与警方联手保障莫斯科的安全与秩序。该新闻处人士解释说,内卫部队军人每天都在首都保障安全与秩序。军人们保障国有设施的安全,卫队可以从城市的一个部分转到另一个部分。

  同时,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青年组织计划6日在莫斯科红场附近举行有万人参加的支持普京集会。普京的支持者说,一些人想制造社会不稳定和动乱,想毁坏俄罗斯经济,他们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不再是“宠儿”

  示威活动显示,尽管普京仍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政治领导人,但杜马选举暴露出的觉醒意识对由普京凭借个人声望和魅力建立的政体的长期稳定性而言并非好兆头。一位俄罗斯分析人士称,“他(普京)并没有失去权力,但他意识到他正在失去人民。”

  俄罗斯知名电视主持人弗拉吉米尔·帕兹纳5日表示,统俄党在选举中的挫败,反映出民众对未来一片迷茫的气愤,他们饱受盲目感折磨,且对国家机器无法遏制权力的滥用震惊。“此外,俄罗斯民众没有安全感。如果政府中任何人想追查你,那么你无路可逃。那种感觉就是,法庭形同摆设,警察随心所欲。”帕兹纳对西方媒体说,“如果有人想夺走你的生意,他们就能拿走。人们无可奈何。”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曾承诺要改革俄司法体制,支持个人在遏制腐败和商务公平中的权利。但帕兹纳表示:“你要知道,无论梅德韦杰夫说什么,他都无法将其贯彻到底,他也无意推行到底,这让事情变得更糟。”他说,统俄党的支持率从64%降至不到50%说明,人民对现在的一切都不满意。“普京不再是这个国家的宠儿,但我认为,他还会赢得俄罗斯大选。你还有其他可能的人选吗?”

  可能会取悦选民

  俄罗斯选民已向普京发出明确信号,即他若想继续大权在握,就必须有更多作为,取悦他们。分析人士称,摆在普京面前的是两种选择:要么采取措施摆脱困境,要么强硬展示他仍掌控大局。

  为重返总统宝座,他可能选择第一种方案,解决备受民众抱怨的经济问题。莫斯科智库政治科技中心的鲍里斯·马卡连科称:“他(普京)可能要花费更多。他担任总理时就在这样做,提高了军人的工资和退休养老金,还计划提高教师的工资。”

  俄罗斯今年的名义GDP为1.9万亿美元,远远超过1999年的2000亿美元。但对俄罗斯1.43亿民众而言,他们却饱受高物价、薪资增长放缓、福利欠佳、失业和腐败等多重问题的困扰。对于这些问题,俄商界多年来一直认为,普京应当进行深远的经济改革以开放经济。但投资者认为,此类改革会挑战围绕在普京周围的一些利益团体。

  普京的最后一个选择可能是,通过变成一名思想更加开放、锐意改革的领导人,挫败针对他的批评人士。

  不过纽约时报评论称,普京在总统大选的成绩可能比杜马选举好。尽管他的支持率已经下滑,但以国际标准来看仍然很高超过60%。他尤其受到40岁以上的女性选民欢迎。普京的支持者表示,他能够把自己与统俄党的问题区别开。“普京是一个强人,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欢统俄党但喜欢普京。”一名该党党员说,“他在俄罗斯是一个超越政治的伟人,俄罗斯在他的领导下团结起来,这是传统。”

  俄杜马自由民主党团领袖伊戈尔·列别杰夫5日表示,明年的总统大选至少需要两轮才能决出胜负。“如果只有一轮,这将是对选民的故意欺诈。目前没有任何一派政治力量能够推出获得50%以上选票的候选人。”

  俄著名音乐评论家特洛茨基呼吁人们积极参与政治生活,行使公民权利,更多关注明年3月总统大选。他认为,总统大选活动可能改变俄罗斯历史。特洛茨基说:“3月4日的总统大选将变成真正的节日。

  美国“很忧虑”

  尽管梅德韦杰夫表示,此次选举是“公平、诚实和民主的”,但有欧洲观察人士表示,有“公然破坏选举程序”的证据和“多个伪造选票的严重迹象”,经常性的程序违规包括计票问题、堵塞票箱和缺乏公正等等。最可疑的一些投票结果出现在北高加索地区,那里的计票结果显示,车臣地区99.5%的选民和达吉斯坦地区91%的选民都支持统俄党。精神病院超过90%的患者也投票给该党。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昨天对俄罗斯杜马选举提出批评,她呼吁对欺诈进行调查。她称:“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正。”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甚至在Twitter上对普京说:“阿拉伯之春离你很近了。”

  而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苏尔科夫说,议会大选中的舞弊行为被严重夸大,俄罗斯政治体制非常透明。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