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德班气候会议进入高级别会谈阶段 中方阐明主张

2011年12月07日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昨天进入高级别会谈阶段。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或部长级代表出席谈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讲话,呼吁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启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欧盟希望重新建立更有约束力和挑战性的减排方案,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须满足五个条件才会考虑欧盟的建议。

  德班气候大会上,欧盟释放积极的信号,表示愿意开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谈判,但欧盟轮值主席国波兰的环境部长,欧盟气候大会代表团高级代表马丁却坚持欧盟加入第二承诺期是有条件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对我们来说只是改善气候状况努力方式之一,所以只有在启动新路线图的前提下,我们才会谈论第二承诺期的问题。”

  欧盟希望另起炉灶,重新建立更有约束力和挑战性的减排方案,并希望2015年达成协议,2020年付诸实施。这个路线图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主要经济体都要完成法律约束力的排放目标。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只有在确保开启第二承诺期等五个条件下,中国才会考虑欧盟提出建议。

  解振华:发达国家兑现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和2020年之前每年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尽快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对减缓和提供资金、技术转让的情况,要建立监督执行机制。落实适应、技术转让、森林、透明度、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共识,建立相应的机制。加快对各国兑现承诺、落实行动情况的评估,确保2015年之前完成科学评估。

  解振华重申,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的原则,各自能力的原则,确保环境的整体性,各国承担与自己发展阶段和水平相适应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