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王吉舟:出资1000万元创立公益金帮扶行善者

2011年12月07日14:44
来源:搜狐网
 

  2011年,改革开放第32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富人数量已居全球前列。然而,财富的增长并未带来道德的同步提升。中华民族自古流传的“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美德,逐步消弭在商业文化的冷血之中。

  2006年11月20日,南京青年彭宇热心搀扶跌到的老太,反被老太讹诈,法院竟判决彭宇赔偿老太4.6万元,彭宇至今不能翻案;

  2011年10月13日下午,广东佛山两岁女童王悦,被车撞到后,先后过路18人,竟无一人敢上前相救,导致再次惨遭车压,虽然最后幸得拾荒老太陈贤妹相救,终告伤重不治。此事件中,唯一见义勇为的,竟然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中国拾荒者;3天后的2011年10月16日,上海司机尹启亮主动扶助跌倒的老太太就医,第二天被老人家属指控为肇事者,遭到索赔。

  2011年10月,“小悦悦”事件后一周,颐和黄金董事长王吉舟决定个人全资创立“信·私人公益金”。王吉舟说,虽然自己没有惩恶之力,但仍有扬善之气,因此决定投资专项基金,以微薄财力聚沙成塔,“让做了善事的人不再去为洗脱讹诈而烦恼,让人性的本能重回人间,让善者得到应有的羡慕与光荣,让忠诚孝弟礼义廉耻之美德再次吹拂大地”。

  11月8日,“信·私人公益金”正式创立。王吉舟个人出资1000万元,设立有限公司法人实体“北京知非之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公司全部注册资本金形成“信·私人公益金”原始资金,全部原始资金进入公司银行基本账户统一管理,公司与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接受银行全程监管,由知名律师见证,全部投资于各大银行发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中。“信·私人公益金”的每期产品取得收益后,全部用于公开征集与奖励中国各地出现的见义勇为、扶助他人的善良者,奖金在公布获奖者名单的同时,发放给获奖者本人或其继承人。奖金每年评选、发放一次。王吉舟同时承诺,该基金“永不公募、私募任何资金”。

  在基金投入运作后不久,11月中旬,王吉舟注意到了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谈方创办的中国好人网(https://www.chinahaoren.cn/)也在做类似的事情。在约见谈方教授并具体商谈后,王吉舟决定与谈方合作,具体方式为:由中国好人网组织获奖者征集、评选及奖金发放工作,“信·私人公益金”负责向中国好人网提供稳定的奖金来源。目前,首期奖金已经确定将于2011年12月30日发放。

  “在这里,‘信’被赋予了四层含义,即信仰、信任、信用和信件。”王吉舟在解释“信·私人公益金”名称由来时说,“人总是需要一点信仰,我们的信仰是与人为善、助人为乐;除了赤裸裸的金钱,人和人之间更需要最基本的信任;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善良也能成为一种信用;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样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向未来发出一封充满善意的信件,告诉后人,我们没有忘记做人的底线。”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