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律师与董事长会面协商 被对方搬椅砸成脑震荡

2011年12月07日14:5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廖爱敏律师躺在病床上
廖爱敏律师躺在病床上

 自称李瑞杰的人发给廖爱敏的短信,廖爱敏认为自己遭到威胁

  上市公司董事长搬椅砸向女律师

  女律师代理美企状告深圳某网游公司侵犯软件著作权,与对方董事长在咖啡厅见面协商时遭打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近日,有深圳律师在博客上报料称:11月25日下午,在深圳南山科技园星巴克,中青宝(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李瑞杰用椅子砸伤Adobe(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电脑软件公司)代理女律师头部,目前南山分局高新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12月5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医院病房内见到被打的律师廖爱敏。此次事件的起因,是由于中青宝涉嫌侵犯Adobe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双方在协商此事过程中渐积矛盾。

  女律师被砸致脑震荡?

  据了解,北京市经纬(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廖爱敏,受国际商业软件联盟的委托,代理美国企业Adobe状告上市公司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宝”) 侵犯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11月1日受理此案,11月23日,法院到中青宝公司进行了相关的证据保全。

  12月5日傍晚,记者辗转联系到廖爱敏本人。她自称由于害怕李瑞杰再次报复,已经悄悄从之前就诊的南山医院搬至他处。在医院病床上,廖爱敏显得极为憔悴。她和她妹妹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经过。

  据廖爱敏说,11月25日下午4时许,廖爱敏经中青宝公司法务经理联络,到达南山科技园南区科苑路星巴克咖啡厅与李瑞杰见面,双方商讨和解事宜。在星巴克门外摆放的桌子边,双方刚坐下来,李瑞杰二话不说就把法院的“证据保全裁定”拍在桌上,威胁恐吓廖爱敏,要求她撤诉。廖爱敏则据理力争———只接受和解,不能撤诉。

  “当时他说,我代理这个案件,他会追到我家,追到我律师楼。”廖爱敏说,李瑞杰边说边挥起拳头打了过来,她见状立即呼救并向旁边跑,还没跑出几步,感觉后脑被硬物重重地猛击了几下。她摔倒在地,鲜血从头上流下来,随即昏迷。据廖爱敏称,事后高新派出所干警从现场视频录像中调出记录,发现原来是李瑞杰从廖爱敏背后抡起一张椅子砸到她头上。

  事发后,廖爱敏被送到南山医院。记者从医院的“诊断证明”了解到,廖爱敏被人用凳子砸伤致“头皮出血、昏迷后头痛头晕”,“全身多处皮肤擦伤”。截至11月29日,诊断结果为“脑震荡、头皮裂伤、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廖爱敏还向记者出示了自称是李瑞杰的人在11月25日发来的短信,其中有这样一句———“今晚派代表上您家找您连夜谈”。这样的话让廖爱敏认为,李瑞杰还会继续报复。由于当时南山医院已经“暴露”,她于是连忙秘密转院治疗。

  他率众到律师所闹事?

  5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市经纬(深圳)律师事务所。该事务所主任潘建辉说,11月25日李瑞杰打人后,在下午5时40分左右还亲自带领6人冲进事务所,阻挠事务所正常办公及下班,直至当晚9时,才让事务所内滞留的4名工作人员回家,其间李瑞杰还用手“拍砸”前台办公桌。据潘建辉透露,由于他是事务所负责人,当晚李瑞杰要求事务所将该案件从深圳市中级法院撤诉,还对他进行人身恐吓。11月28日是周一,上午10时30分左右,中青宝又有数人到事务所闹事,赶走事务所内正在洽谈业务的客人,直到11时45分民警赶到这伙人才稍有收敛。

  记者在事务所内看到监控视频显示,12月2日李瑞杰妻子到事务所进行和解,双方在会议室谈了1个多小时,由于视频监控中的声音资料不全,记者不清楚双方具体谈了什么。

  该事务所一位律师称,起初中青宝方提议,双方就打人事件进行和解,廖爱敏律师也同意,只是后来中青宝方面临时变卦,拒绝交涉,让廖爱敏律师这一方忍无可忍。

  涉嫌打人者:“无可奉告”

  女律师称打人者骂她“卖国贼”

  记者查询得知,深圳中青宝公司成立于2003年,被评为“深圳市重点文化企业”、“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重点软件企业”。据称该公司的目标是力争“做中国最优秀的民族网游”。2010年2月,中青宝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为首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网游公司,曾先后自主研发运营多款产品,并曾开发“红色网游”。中青宝的董事长正是李瑞杰。

  “李瑞杰打人事件”发生后,网络上起初骂声一片,有网友称:“CEO亲自打人实在不应该”,但也有一些网友随后撰文,写出中国中小企业在面对外企“版权之争”时的无奈。

  有学者在12月6日撰文指出:“国外软件厂商惯用‘钓鱼执法’、免费试用,形成用户消费习惯后再讹诈勒索等不正当竞争的商业手段……在国内大肆开展所谓的‘知识产权诉讼’,以此类惯用的手段逼迫国内企业购买。”这位学者指出,国内中小企业主在面对代表外国企业上门“谈判”的中国律师时,往往言辞激烈,行动过激。

  记者采访时,廖爱敏在病床上称:李瑞杰打人当日曾骂她“卖国贼”。

  5日晚,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本人。当记者表明采访意图后,对方称:“无可奉告。你们也不要去弄这个事。”之后挂掉电话。6日中午,记者再次联系李瑞杰,对方接听后知道是记者,立即挂掉电话。

  警方:双方都希望和解

  中青宝董事长确实动过手

  12月6日,深圳市南山区公安分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称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确实存在打人情节,确实动过手。6日上午高新派出所拿到法医鉴定,廖爱敏律师属于轻微伤。南山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事件双方都希望走和解路线,派出所目前仍在和双方进行接触。按正常处理的话,当事人是轻微伤,一般都属于治安事件。该负责人表示,若有最新进展,将及时通知媒体。

  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温律师称,经法医鉴定,若当事人为轻伤以上,则为刑事犯罪,打人者需要判刑;但若当事人为轻微伤,打人者则需要面对治安拘留不超过15天的处罚、赔偿被打者医药费,并根据被打者的伤残等级来确定具体赔偿金额。

  李晓旭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