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研究称袭日本海啸由两股巨浪合并而成 威力巨大

2011年12月07日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啸抵达日本的瞬间。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外媒6日报道,根据科学家们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今年3月由9级强烈地震引发的高达133英尺(约45米)的海啸应该是由两股巨浪融汇而成。

  虽然这一研究仍有待证实,但美国宇航局与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这股具有的双倍强度的“合并而成的海啸”掠过崎岖不平的海脊,在抵达陆地时,其破坏力已大大增强。

  美国宇航局和欧洲的雷达卫星精确地计算出了海啸源的深度,并记录下两股巨浪“巧合性”汇流的全过程。据称,这种两股巨浪汇流的概率仅为千万分之一。

  “监测这种海啸犹如找寻幽灵一样难,但是我们的卫星却真实地监测到了这两股巨浪汇流的全过程,”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专家指出

  研究人员甚至怀疑,造成1960年智利海啸灾难的原因也可能是“合并海啸”,只不过当时没有人观察到其合并的过程。

  根据日本官方统计,今年3月份的日本地震海啸已造成至少15839人死亡,3647人失踪,10万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840亿英镑(约为19000亿人民币)。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者指出,“我们应该从中汲取经验与教训,在沿海地区建立广泛的预警机制,从而更好地监测地震与海啸。”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