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大代表:广府文化如散落“明珠” 需加大宣传

2011年12月07日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7日电 题:人大代表建言:广府文化如散落“明珠”需加大宣传

  作者 莫非 李君

  广州“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越秀区图书馆、番禺区南村镇文体服务中心…… 7日,全国人大代表加强城乡文化设施建设专题视察组来广州考察,踏上一条条爬满岁月痕迹的广州老路,参观一座座充满广府文化气息的建筑,深入了解广州市以及广东全省的文化建设情况。

  “我们有责任去挖掘历史资源,弘扬传承我们的广府文化,但首先要加大其宣传力度。”专题视察组成员之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外派监事会主席宋恩来说。

  越秀区都府社区是人大代表们第一个考察的地方。幽静的环境,岁月打磨过的街道,古色古香的建筑,悠然而坐的老人,都让人大代表们驻足,还不时发出“有意思”、“文化气息浓”的议论声。

  都府社区的“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里有两只石狮子,它们身上共有战争年代留下来的23个弹孔。宋恩来摸着弹孔感叹,“我这是第一次来这里,之前都不知道里面藏了个辛亥革命的纪念馆。”

  宋恩来在改革开放之初来到广州,在此已生活30年。“我以为自己在广州30年了,肯定很了解这个城市的文化,结果在这次考察中发现,有太多优秀的广府文化被我遗漏了。”

  “广州的特色老建筑不一定要筑个围墙或者重建起来让人观赏,但是要"串"起来。我们可以印一个小册子,里面介绍老广州的文化遗址,让其家喻户晓。”宋恩来还认为政府应把广府文化的发展看作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推动力。

  “广东有许多颇具特色的建筑文化、民族文化以及宗教文化。仅是越秀区,已有很多博物馆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各个地方,等待人去寻找和发现。”专题视察组另一成员、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副政委刘晓翠说。

  “我在越秀区住了22年,却不知道有光塔街民族博物馆和北京路考试博物馆这些地方,这让我很惭愧。”刘晓翠说,有太多的广府文化遗迹和纪念馆不为人所知,以致少人问津。

  刘晓翠建议开展类似“寻找广府文化的明珠”的活动,让老百姓寻找发现散落的广府文化的“明珠”。

  “我们团之前有年轻人参加韶关举办的穿越丹霞山暴走活动,他们以韶关市区为起点走到丹霞山公园,沿途参观韶关的文化景点。其实广东很多城市都可借鉴此类活动,设定一个终点,然后给市民发个简单的路线图,让他们自己去寻找广府文化的"明珠"。”刘晓翠说。

  广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富才表示,历史文化遗迹之所以让人想了解并传承,是因为它拥有自己核心的思想意识和真谛。“广府文化就是这样一种值得人去传承的文化”。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