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年轻人模仿美军服装和发型 引发文化忧虑

2011年12月07日17: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宁 王宏彬

  新华网巴格达12月7日电(记者张宁 王宏彬)距离美军全部撤离伊拉克的期限,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凯拉代区的露天集市上,不少摊点正在兜售印有“美国陆军”字样的旧军服、军用刀具、战靴。小商贩的旧式手提双卡录音机播放着美国流行音乐,震耳欲聋……

  美国大兵即将离开,许多伊拉克人在担心安全环境恶化之余,对美军长期驻扎给当地带来的文化冲击更显忧心忡忡。有媒体评论说,伊拉克年轻人对美国流行文化的盲从,将损害伊拉克的文化传统和社会价值观,导致整整一代人陷入思想混乱。当地宗教界人士甚至多次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的“文化侵略”。

  由于美军在2009年就开始从伊拉克城镇撤离,所以巴格达很少见到美军身影。但在巴格达街头巷尾,执勤的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从头到脚都是美军装束:钢盔,夜视仪,迷彩服,防弹背心,战靴……只有一些人手中的AK-47自动步枪,显露出与美军M-16步枪的差异。

  日前,记者观摩伊拉克陆军特种兵解救人质演习。采访中发现,伊拉克军人多数只会简单的英语,但说英语时都操着带有浓重鼻音的美国大兵口音,有些士兵甚至刻意模仿美军用英语讲脏话。伊军陆军中尉侯赛因·易卜拉欣·卡里姆说:“说脏话为伊斯兰教教义所不容,我们不希望美国大兵的说脏话习惯败坏伊拉克军队风纪。”

  然而,“美国大兵文化”已走出军营。美国士兵为方便平时清洗和受伤后进行医疗救护,很多都留着所谓“海军陆战队”发型脑袋顶部留一层短发,两鬓及后脑勺剃得溜光。没想到,这种发型竟成了巴格达一些年轻人的新宠。

  15岁的中学生艾哈迈德·阿里就留着所谓的“海军陆战队”发型。此外,他还一身军绿色戎装,左臂上有着蛇图案的文身。阿里虽然并不希望美国士兵留在伊拉克,并称美国人是“侵略者”,但表示大兵风格的打扮给自己勇敢、自信的感觉,“这是我的个人自由”。阿里的父亲老阿里则不这么看,他说:“这孩子现在学得好勇斗狠了,我得给他好好讲讲规矩。”

  巴格达的音像店里,出售盗版光盘的街头小摊上,到处摆放着美国电影。店主说,战争题材的影片尤其受到欢迎。在巴格达多数网吧里,各年龄层的孩子都在玩着《使命召唤》《荣誉勋章》等以美军杀人为主题的网络游戏。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社会学学者哈桑·塔伊布忧虑地说:“这些充斥血腥、杀戮的电影与游戏,让孩子变得崇尚暴力,在潜意识里埋下以暴力手段解决问题的心理倾向。”

  在伊拉克的年轻人中,一些嘻哈、饶舌、重金属摇滚类型的音乐“发烧友”还会自发组织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媒体工作者加桑·阿德南说:“对于美国文化,一些伊拉克人很喜欢,一些人却完全不能接受。但无论如何,这种文化影响已经存在。”

  的确,美国大兵要从伊拉克撤走了,但如今的伊拉克,已不再是8年前伊战爆发时的那个伊拉克了。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