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中国对气候峰会提三点意见 敦促达成务实成果

2011年12月07日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班12月7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7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高级别会议上代表中国政府发言,对德班峰会提出三点意见。

  其一是夯实基础,巩固现有框架。解振华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奠定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基本准则, 确立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原则。“巴厘路线图”明确了加强公约和议定书实施的谈判授权。德班会议应在哥本哈根会议和坎昆会议基础上进一步维护和巩固公约和议定书的原则和框架,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达成全面、公平、均衡的成果。

  其二是要积极行动,达成务实成果。他指出,德班会议最重要的任务是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授权,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明确安排,明确议定书发达国家缔约方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继续承担量化减排指标,明确非议定书发达国家缔约方在公约下可比的减排指标。同时,全面落实坎昆协议所达成的共识,尽快启动绿色气候基金,细化适应、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等方面的机制安排。

  其三是要践行承诺,增强合作互信。解振华说,“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各国领导人明确表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提出了各自的减排承诺或行动目标,对保证环境整体性具有重要意义。去年的坎昆会议就资金、适应、技术转让和透明度等问题达成了原则共识。国际社会期待这些承诺和共识能尽快转化为切实、有力的行动,细化为公平、有效、便于操作的机制安排。

  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在面临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等繁重任务的同时,已经尽其所能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巨大努力。发达国家应当正视其历史责任和高人均排放的现实,切实履行率先大幅度减排的责任,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的义务和承诺落到实处。

  解振华说,中国全力支持德班会议按照“巴厘路线图”授权,就加强公约和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作出公平、有效的安排,达成全面、均衡的成果。

  按照既定日程,德班气候峰会将于12月9日闭幕。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