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红会承认今年个人捐款数因郭美美事件大幅下降

2011年12月08日02: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荞
  对话-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

  “不是我们想不想变 是社会要求我们变”

  记者:您认为红会能从郭美美事件中走出来吗?

  赵白鸽:前段时间在国际上开会,我以为郭美美事件会成为全场的焦点,我们在几次座谈会中把这个事一说,结果外国人说这是个根本就没有任何证据的故事啊。他们讲,加拿大红会因为输血的问题导致将近2万人感染艾滋病,加拿大红会把大楼卖了赔偿,但10年过去了,加拿大红会现在是非常强大的红会组织。

  我说:“你们这才是真正的故事!”他们都大笑起来。我原来以为中国是多么的差啊,但我现在发现,红会的治理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我说这些并不是为红会辩解,我想说的是全世界的红会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其实各个国家红会的组织能力、透明度、对公众的抱怨回复、对小额捐款的回复等等都是各国红会都遇到或正在遇到的问题。郭美美这个事情恰恰可以反过来,让我们反思,促进我们改革。

  记者:红会将怎么发展?

  赵白鸽:我恳求媒体,帮助我们往新的方向走,对整个人道组织未来怎么做,要引导到建议的层面。如果我们把全部时间用在回应郭美美上,我觉得很不值得。红会未来要进行四个方面的重要改革,包括体制机制、人事制度、品牌管理、能力建设。

  记者:体制如何改革?

  赵白鸽:体制机制的改革现在需要解决两个问题,如何更科学、更好地发挥各层的积极性,如何能够通过监管的方法,而不是通过垄断的方法,进行高层设计和监督。

  记者:其他方面呢?

  赵白鸽:人事制度、品牌管理已经说过了。能力的建设,这是跟职业化的人才队伍培训完全结合在一起的。有四个方面的能力是我们必须加强的。一是公共关系能力,这中间包括跟政府的沟通。二是市场驾驭能力,当和这么多企业合作的时候,你得知道它要干什么,它的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是不是具有这样的能力,来加入到使用红十字会品牌的队伍中来。第三个就是和媒体打交道。除了跟传统媒体合作,还要运用新的认识层面来应用新媒体。最后一个能力就是和公民沟通。究竟大家在民生救援救助中主要的需求是什么,在重大灾害的时候真正需要的物资和帮助是什么,今后还要开展这方面的调查工作。

  记者:您上任已经三个多月,觉得有哪些挑战?

  赵白鸽:挑战和变化有两个,一是现在社会和公民对我们的要求很高,这是过去没有的;第二个是以前红会的职能是战争中的紧急救援,那是比较简单的,但现在随着红十字会职能的拓展,更多的是非紧急状态下的救援,这就会涉及到跟其他的慈善组织,和政府、企业、公民等来打交道。

  现在不是我们想不想变,是世界要求我们变,社会要求我们变,我们自己也想变。我们相信我们会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变,这个正确的方向是什么呢,就是在真正的人道领域中成为政府的助手,同时也是得到公众认可的强大的人道组织。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陈荞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