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气候大会僵持不下 欧盟将话题引向谁为失败负责

2011年12月08日03:0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

  聚焦德班气候大会

  潘基文称《京都议定书》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后希望”

  新快报讯 联合国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6日下午在德班开幕,来自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或部长级代表出席了高级别会议。之后,各国代表还将拟定出新的谈判文本。分析人士称,所有推动谈判的努力6日将达到一个峰值。大会已经将进入冲刺阶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作为国际社会多边合作的基础,《京都议定书》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后希望”。他呼吁发达国家仔细考虑《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不要在第一承诺期结束后留下任何“空白”。

  在历时一周多的小组谈判后,德班大会能拿得出手的也只有“谈判合并文本”等为数不多的几个成果。

  如今,各方所争吵的内容和大会刚开始时几乎没有变化。就拿“第二承诺期”来说,发展中国家6日再度强调气候变化的“始作俑者”和“受害者”应扮演不同的角色。而发达国家则依然辩解说,其减排已不能满足升温控制目标。一个全面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将是他们继续承诺的前提。

  谈判各方争执不下,欧盟开始试图把大会的热点话题引向“谁该为失败负责”,这让许多公益组织感到警惕。一家环保组织表示,如果部长们在余下的时间里不加速冲刺,德班气候谈判很可能只能成为一个“路线图会议”,并把最艰难、最重要的议题踢到未来。 (中新)

  中国“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和主要措施

  据新华社电 参加德班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团6日透露了中国“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主要措施。代表团官员表示,中国政府决心在5年内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大幅度降低碳排放强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到2015年使全国碳排放强度比2010年下降17%。

  代表团官员说,中国政府“十二五”期间计划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分别提高到47%和8%左右;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到2015年形成3亿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积极发展低碳能源,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到11.4%;努力增加碳汇,新增森林面积125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控制非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加强高排放产品节约与替代。此外,中国政府还将扎实推进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开展低碳产业试验园、低碳社区、低碳商业和低碳产品的试点。这一方案的最大亮点在于,中国将通过建立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加强碳排放交易支撑体系建设等措施,探索碳排放交易试点。在“十二五”规划完成后,中国将有望拥有自己的区域性“碳排放交易系统”(ETS)。

  中国代表团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建立温室气体排放基础统计制度,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工作。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