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欧盟峰会或难开出救助良方 各国齐心不齐力(图)

2011年12月08日07:45
作者:袁源 编译
 漫画

  来源:国际金融报

  欧元区命悬一线,外界寄望于12月8日至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能开出“治病良方”。在此之际,一些欧盟国家出台新措施,旨在“助力”峰会,而一些国家却在打自己的“小算盘”。利益博弈之下,此次欧盟峰会的前景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希腊:新预算难行

  当地时间12月6日,希腊议会投票通过了2012年财政紧缩预算法案。该预算希望以增税和减支寻求达成降低债务的目标。根据预算案,希腊将在明年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今年的9%削减至5.4%。此法案有望使明年的国家财政收入增加45亿欧元,并削减开支约50亿欧元。

  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表示,该预算法案的通过是希腊为扭转灾难性财政政策迈出的第一步,具有重大的意义。预算法案的成功实施将有助于恢复希腊的国际信誉,创造挽救希腊经济的条件。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虽然预算案顺利过关,但希腊民众对极不受欢迎的财政紧缩措施的承受能力已近极限,再加上德法等欧元区大国经济前景暗淡,预算案的执行难度会非常大。

  下周,希腊将继续与私营部门债权方就减记债务计划在雅典进行磋商。债务减记计划是欧洲领导人10月份确定的第二轮援助希腊计划中的一部分。但这一步可能也将面临多方阻挠。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欧菲尼德斯已经表示反对,称减记希腊债务是一个严重错误的决定。

  英国:新条约难签

  作为欧元区以外的国家,英国面临的问题相对简单。对于即将出席欧盟峰会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来说,虽然担心欧债危机“殃及池鱼”,并坚决表达了克服危机的决心,但也并没有把法德寄予厚望的新欧盟条约放在眼里。

  卡梅伦12月6日表示,如果修改欧盟条约时没有保护英国的利益,他将拒绝签署。卡梅伦说,保护英国巨大的金融部门和单一市场,是让英国同意欧盟为解决欧债危机修改欧盟条约的前提。

  欧盟:拟“三管齐下”

  据法新社12月7日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将向欧盟峰会提交报告,建议欧盟各国领袖同意讨论发行欧元债券,同时只要通过“小规模、快速修改欧盟条约”,就可以更加严格地监督欧元区各国财政预算政策。报道称,这封即将递交给欧盟峰会的草案是由范龙佩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起草准备的。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峰会的谈判者正在考虑将永久救助机制(ESM)以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两个独立的援助基金联合使用,同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更多支持,三管齐下,重建金融市场对欧盟的信心。

  按照原计划,当ESM开始运行时,EFSF应当停止运作。而正在酝酿的新方案打算在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ESM生效时,现存的4400亿欧元救助基金的EFSF仍继续存在。

  而12月17日,某德国政府官员透露,不确定本周欧盟峰会能否就利用IMF资金应对危机达成协议。他还指出,没有为ESM提供更多融资渠道的计划。预计EFSF和ESM恐难并驾齐驱。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