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地球工程重回公众视野 地球运行轨道上架遮阳伞

2011年12月08日09: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韩小妮
  全球减排协议久谈不下,曾经一度被边缘化的地球工程又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德班会议期间,欧美科学家就此联合发布了一份评估报告。不久以前,美国来自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国家安全领域的18位专家也曾发布报告,敦促联邦政府就地球工程的可行性以及潜在影响展开研究。

  “通过超大规模的工程手段改变地球环境,遏制地球变暖”,比如,在地球运行轨道上空架设“遮阳伞”,阻挡部分太阳光;往大气中撒硫磺颗粒,形成一层“隔热保护膜”;或是派一支无人驾驶的船队云游四海,把海水喷洒到空中大规模造云,将更多阳光反射回太空……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里的奇招,其实都是科学家苦思冥想后提出的真实建议。

  但不少人担心,一旦启动地球工程,将对地球许多区域的气候及生态系统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为规避风险,去年联合国曾通过一项延缓实施“地球工程”的决议,指出任何与气候相关的“地球工程”都不予实施,除了小规模、低风险的科学研究。然而由于国际气候谈判进程缓慢,人们越来越担心,各国难以及时达到足够的减排量,来避免灾害性的气候变化。连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都打算在预计2014年发布的第五次评估报告中纳入“地球工程学”的概念,成立专家组详细讨论地球工程各种设想的利弊。

  英国皇家学会地球工程学工作组主席约翰·谢泼德认为,全球减排行动对于地球工程研究很有必要。可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相关机构和国际公约来承担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