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两种姿态德班引反响:日加美挨批评 中国广获赞

2011年12月08日10:34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安峥
日加美挨批评
  12月6日,在南非德班气候大会会场外,一名非政府组织成员手持“绿色气候基金储蓄罐”表达诉求,希望发达国家尽快向发展中国家兑现向“绿色气候基金”提供资金的承诺,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新华社记者 李启华 摄

  特派记者 安峥

  德班大会进入第10天,一些发达国家顽固的立场仍未松动,但背负的压力明显增大。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以坦诚姿态再次收获国际舆论的赞赏。

  基础四国展现团结

  6日下午,基础四国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展示了一支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力量。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讲话中给国际舆论吃下了“定心丸”。他重申,基础四国是负责任的,都在采取行动。四国紧密团结,协调一致,愿意与世界各国一起,各尽所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印度环境和森林部长那塔拉简在会上再次澄清世界的“误解”。她说,基础四国只是新兴经济体,他们在历史排放量中留下的碳足迹很浅。气候协议必须考虑到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然而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却总想把所有主要国家都圈在同一个栅栏里。发言中,巴西、南非代表都对签署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表露开放态度。

  中方发言掌声热烈

  7日,“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在德班“中国角”举行,中方用一串毫不含糊的数据把中国政府在“十二五”期间的“大手笔”减排规划摆在世界面前。而日本、加拿大的消极立场惹来欧洲官员一通批评。

  解振华在发言时指出,截至目前,中国已经确立了一系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标。其中既包括单位GDP排放下降17%、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11.4%、森林碳汇提高到21.66%等。此外,中国还设立了资源产出率提高15%的指导性目标。中国政府将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实现上述目标。解振华还特别提到,中国适应气候变化总体战略即将制定完成。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国减排“计划书”赢得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的高度肯定。普雷斯科特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上月发布了 《应对气候变化的白皮书》,减排目标“雄心勃勃”。现在,富国应该做得更多。普雷斯科特严词批评日本、加拿大“不顾道义,逃避责任”。他说道,日本以核事故为借口,不愿意承担《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要知道,《京都议定书》是在日本签署的,现在日本竟然要和它“离婚”?

  除了日本和加拿大,至今游离在《京都议定书》之外的美国,也未躲过批评。6日中午,在非政府组织(NGO)新闻发布会上,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气候变化顾问蒂姆直言,美国正在为谈判达成全面协议设置“荒唐”的门槛,他们故意说要跟发展中国家平等履行法律义务,这不可能行得通!

  中国被赞是“榜样”

  7日中午,在非政府组织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在发言环节,世界自然基金会代表萨曼塔·史密斯高度赞赏中国。她认为,中国的减排姿态给德班大会带来突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加入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协议本不是其分内之事,但中国能作出愿在2020年后加入的承诺,让人惊叹。在上周末,中国团长与NGO代表举行会谈,仔细介绍了中方的承诺。不可否认,这是发展中国家迈出的实实在在的脚步。而那些不愿承担责任的发达国家应该因此感到“羞耻”。

  在提问环节,五个提问机会,三个问题“关心”的是中国。有西方记者认为,中方的表态不够“细化”,而且时间也很“远”。但萨曼塔·史密斯不以为然。在她看来这样的质疑有些吹毛求疵。中国不仅作出承诺,其国内的减排也在全面开展,新近出台了各项具体规划,尽管过程恐怕会艰难,但他们确实在行动。中国的减排诚意,也将鼓舞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行动。她认为,中国在气候谈判中展现了“榜样”姿态。

  (本报德班12月7日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