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欧盟“佯应”第二承诺期 高调表态实则暗地推责

2011年12月08日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班12月8日电 题:欧盟“佯应”第二承诺期 高调表态暗地推责

  中新社记者 周锐

  欧盟接受第二承诺期?现场代表在情不自禁地送上掌声后,却发现除了语序上有所调整外,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的表态并没有什么新的东西。

  唯一的不同在于,康妮·赫泽高强调说如果一些国家“没有准备好”接受欧盟的“路线图”,就该为“灾难性的后果”负责。

  德班气候谈判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非洲高层近日齐聚施压,要求“第二承诺期”必须包含在“德班成果”之中,但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却依然没有打算放缓其远离《京都议定书》的步伐。在巨大的分歧面前,欧盟态度的“软化”得到一些国家的称赞。

  “事实上,值得称赞的或许只有康妮·赫泽高的表演水平。”一位环保组织的工作人员表示,欧盟有附加条件地考虑“第二承诺期”的态度没有任何改变,但赫泽高这几天的工作帮助他们找到了安全撤离德班的路径。

  自高级别会议6日开幕以来,这位以“激情洋溢”著称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主席开始在德班“巡回演出”同一套剧本:把欧盟在气候大会前的表态倒过来,然后动情地说一遍。

  这几天,无论是面对被马拉松般谈判折腾得疲惫不堪的各国代表,还是面对期待看似无法跨越的鸿沟出现某种变化的环保人士,康妮·赫泽高都先将“附加条件”抛到一边,并以令人振奋的口吻宣布:欧盟可以同意签署《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如潮的掌声中,康妮·赫泽高的声音转向柔和,她表示,欧盟这么做是不愿意各国多年的辛苦成果付之东流,但《京都议定书》不能约束发展较快、排放较多的发展中国家,因此欧盟必须得到保证,这些国家也能加入进来。

  在强调欧盟的“牺牲”后,康妮·赫泽高重新提高声调说,如果一些国家还没准备好接受一个全面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就必须承担他们承担不起的责任。

  “一方面偷换概念用当前排放否认历史责任,一方面佯装让步将自己粉饰成建设者,在什么都没有做的情况下,欧盟“一石二鸟”的打算未免想得太美了一点。”一位发展中国家的谈判代表告诉记者,目前的情况是,美国不愿接受“法律约束力”,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的发展中国家不可能退让到“全面协定”。只要略微思考,就会发觉欧盟拖延时间,逃避责任的伎俩。

  不过,这几天来,欧盟已开始为其重新包装后的观点造势。在会场内,强调欧盟路线图已成为一些国家发言的“规定动作”;会场外,和欧盟关系密切的刊物开始向发展中国家施压。而备受指责的日本、加拿大也宣称可以考虑新的治理图景,希望搭上体面退出《议定书》的班车。

  不过,康妮·赫泽高获得的掌声正在减少。一直和欧盟并肩强调“法律约束力协定”的小岛国这两天反复强调,他们要争取的协议是为了补充而非取代《京都议定书》。

  非洲公益组织也在8日联合发布声明称,所谓的旨在建立未来气候框架的新谈判进程,实质上是发达国家以牺牲穷人和地球的安危为代价,不履行和背弃其已经承诺但感觉“不方便的”义务。非洲公民拒绝发达国家在“德班授权”名义下的大逃亡。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