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朝罕见发表南北联合宣言 庆祝被掠夺古籍回归

2011年12月08日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韩国和朝鲜佛教界8日发表罕见的南北联合宣言,对日本政府日前归还包括《朝鲜王室仪轨》在内的古籍表示欢迎。宣言强调,这一成果是南北佛教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双方将为找回被日本掠走的其它民族文化遗产、早日实现民族夙愿祖国统一而继续努力。

  朝中社于8日下午公布了这一由朝鲜佛教徒联盟中央委员会、朝鲜佛教徒联盟全国信徒会以及韩国“找回文化遗产”组织、大韩佛教曹溪宗中央信徒会四组织共同发表的宣言全文。

  宣言称,在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时期,被侵略者由“朝鲜总统府”掠夺而去的这批《朝鲜王室仪轨》时隔80年回到“我们民族”的怀抱。这是南北佛教界自2006年以来共同努力的结果。朝韩佛教徒将不满足于此,继续在民族同志的旗帜下为收回遭日本掠夺的民族遗产,做出更多努力。同时,“七千万同胞”将心合一处为敦促日本反省殖民统治、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做出积极贡献。

  宣言最后表示,以此次《朝鲜王室仪轨》返还为契机,韩朝双方还将为“日本帝国主义掠夺的文化财产回归南北讨论会”的召开而共同努力。

  韩联社当天也对这一共同宣言的发表进行了报道。该社此前的报道称,去年8月,时任日本首相的菅直人宣布将归还韩国1205册日本殖民统治时期被带回日本的朝鲜半岛古籍。现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则于今年10月访问韩国时提前将其中的5册图书转交给韩国政府。本月6日,日本政府通过两架大韩航空飞机将剩余的1200册古籍运至韩国。图书抵韩后,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朴锡焕和日本驻韩大使武藤正敏主持了交接仪式。这批典籍随后被送往景福宫的国立古宫博物馆收藏。

  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透露,由韩国佛教界人士组成的市民团体于2006年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返还古籍的要求。同时,也有朝鲜佛教界人士在该请愿书上签名。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