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全力营救损毁直升机(图)

2011年12月09日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雪鹰”KA32直升飞机在“雪龙”号飞行平台上等待加油(12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小希 摄

  承担第28次南极科考队卸货任务的“雪鹰”KA32直升机于北京时间9日0点20分在海冰区上空失控,飞机损毁。目前,科考队正在联系附近的俄罗斯站与印度站,对损毁直升机进行营救。事故的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

  当地时间8日21时20分(北京时间9日0点20分),在“雪龙”号科考船上负责地面联系工作的机务人员发现,“雪鹰”KA32直升机在中山站起飞5分钟后失去联系,反复呼叫都没有应答。随后,地面机务人员马上向“雪龙”号科考船驾驶台报告了这一情况。

  了解到直升机失去联系的情况后,领队李院生、副领队朱建钢和船长沈权第一时间部署搜寻工作,一方面通过中山站向俄罗斯站发出求援信息,请对方派出飞机搜寻,另一方面从“雪龙”号科考船派出科考队员,骑着雪地摩托沿直升机飞行路线寻找。地面机务人员也不停地尝试用对讲机与直升机上的飞行人员进行联系。

  事发后约20分钟,骑着雪地摩托进行地面搜寻的科考队员窦银科通过对讲机向“雪龙”号科考船驾驶台汇报,已在科考船前方6公里处的一座冰山后面发现两位飞行员。

  窦银科向记者介绍说,发现飞行员时,副驾驶员头部和手臂有擦伤。他先把受伤的副驾驶员带回科考船,另一个负责地面搜寻的队员驾着雪地摩托随后把主驾驶员安全带回科考船。随船的医生立即对受伤的副驾驶员进行了检查和伤口处理。目前两位飞行员状况良好。

  完成飞行员营救任务后,科考队临时党委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损毁飞机的营救方案。据李院生介绍,直升机在飞离中山站约3公里后出现故障,飞行人员无法控制飞机,在紧急迫降后,飞机侧降坠落在海冰上,螺旋桨完全损毁。

  事故发生后,第28次南极科考队成立了事故调查应急小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9日上午,科考队临时党委书记刘刻福带领部分科考队员前往飞机坠落地点了解现场情况。李院生前往俄罗斯进步站和印度巴拉提站联系损毁飞机的营救事宜。

  此外,科考队还紧急召开全体队员会议,要求考察队各分队严查安全隐患,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安全规范,全力确保队员安全。由于“雪鹰”KA32直升机已无法进行卸货工作,下一阶段的卸货方案正在紧张研制中。(记者黄小希)

  作者:黄小希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