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农民自办“吕剧春晚”备战传统春节(图)

2011年12月09日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9日,山东东营大杜村村民正在排练吕剧节目,为当地第九届“吕剧春晚”备战。 卢晓娜 摄
  图为9日,山东东营大杜村村民正在排练吕剧节目,为当地第九届“吕剧春晚”备战。 卢晓娜 摄

  中新网济南12月9日电(陈庆芳 刘剑 卢晓娜)“要听原味吕剧腔,就到时谭武杜张”,在这里“村村锣鼓响,家家把戏唱”,9日,山东东营牛庄镇大杜社区的“吕剧排练厅”里琴声悠扬、戏声不断,男女老少正在为当地第九届“吕剧春晚”做准备,备战即将到来的传统佳节2012年春节。

  山东东营牛庄镇是山东地方戏曲代表吕剧的发源地。如今,文化自觉催生了基层文化“新气象”,农民开展文艺活动热情高涨,牛庄镇的大杜社区,已经连续举办了8届“吕剧春晚”。

  据“吕剧春晚”的总导演60多岁的杜瑞杰介绍,“大杜村吕剧春晚”开始于2003年春节,当时村里的群众文化生活并不像现在这样丰富多彩。“过年的时候大家都争着盼着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看完了大家就开始凑到一块唱戏。俺就想既然俺们能"自编、自弹、自演",何不组织大家来一台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身为吕剧第五代传人的杜瑞杰尽管是农民出身,但近几年来,他带头创作了《传艺》、《卖蟹记》等20多部小吕剧,并组建了一支专业创作队伍。

  “别看俺这"春晚"级别低,但是人气挺高!虽然没有任何报酬,但是每年到这个时候,周边十里八村的戏迷们就赶来报名,甚至市里的好多文艺爱好者也都慕名来参加。”杜瑞杰介绍,“吕剧春晚”慢慢地由该村的“自娱自乐”演出走向面向社会的公益性演出,报名参演的人员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该镇政府也专门设立“吕剧基金”支持庄户剧团开展公益活动,并成立了“吕剧春晚筹委会”,所以现在杜瑞杰不用再忙着写剧本、排节目、筹资金了,而是专门负责给节目把关。

  据了解,“第九届吕剧春晚”报上的30多个节目已经远远超出了晚会的需要,虽然已将晚会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扩充到了3个小时,但是杜瑞杰还是要忍痛将一部分节目“否决”。目前,该社区门口占地3000多平米的文化广场上一个100多平米的大戏台也已经搭建完成,“这里能容纳上万观众呢,在这样的大戏台上,乡亲们唱起来就更有劲了!这届春晚俺也准备亲自上台唱一曲《吕剧乡情》!”已做多年幕后工作的杜瑞杰说。(完)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