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老缅泰共同护卫湄公河复航 黄金水道重现繁荣

2011年12月10日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勐腊12月10日电 (记者 张丹) “10-5”事件后停航至今的澜沧江-湄公河航道10日正式复航,中老缅泰四国于当天开始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10艘满载货物的中国商船将在巡逻艇的护送下驶往泰国清盛港,实现首航。

  10日清晨,静默了快两个月的关累港回响着轮船发动机的阵阵轰鸣,悬挂着中老缅泰四国国旗的中国、老挝、缅甸的五艘巡逻执法艇和十艘商船整齐的停泊在港口,执法官兵们全副武装在艇上列队,蓄势待发;船员们来来回回忙着做出航前最后的检查。

  上午10时,中老缅泰四国代表共同推动起航手柄,出发的枪声对天鸣响,所有首航船只汽笛同鸣,巡逻艇率先起航,随后宝寿号、宏强5号、晨宇号、民盛号、宝寿8号、龙鑫1号、顺安6号、宝寿9号、金水8号、嘉富3号依次驶出港口,并在船上鸣放鞭炮以示庆祝。巡逻艇将互送他们到达金三角水域,然后由泰国水警接替护航,直到安全抵达清盛。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表示,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是有效打击湄公河流域跨国犯罪、维护湄公河长治久安的有效手段,开启了四国执法安全合作的新篇章,让我们一起联合整治治安问题,共同应对突发事件,共创繁荣和谐的地区安全环境。

  对于孟宏伟的发言,老、缅、泰三国代表也充分赞同,表示将全力做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工作。

  澜沧江-湄公河是一条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6国的国际河流,2001年,中老缅泰国共同签署了通航协定,云南也投巨资大力整治河道,全面建成澜沧江五级航道体系,基本可实现全年通航,经贸往来频繁。但自“10.5”惨案发生后,蒙上血色阴影的湄公河失去了原本“黄金水道”的作用。

  为切实保障湄公河的航运安全,11月26日在北京通过了《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根据《声明》,中、老、缅、泰四国于12月9日在关累港设立了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也成立了水上支队,10日与老缅泰在湄公河开展联合执法。

  “有官兵们护航,大家心里踏实多了。”参加首航的船员小鲍说,刚停航时由于担心安全问题,许多船员都离开了,但四国联合执法重新树立了我们安全航运的信心,所以很多人又重新回来跑船。

  多年在关累港经营水果外贸生意的袁先生是此次首航的货主之一,他有百余吨石榴将随船运往清盛。“这条航道的水果贸易一直很好,随着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日益密切,相信澜沧江-湄公河航运将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