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莫斯科2.5万人抗议选举舞弊 当局出动约5万警察

2011年12月11日04:10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当地时间12月10日,俄罗斯反对派示威者举行抗议,质疑杜马选举不公。图/IC
当地时间12月10日,俄罗斯反对派示威者举行抗议,质疑杜马选举不公。图/IC

  俄罗斯内务部10日发布消息说,约2.5万人当天下午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集会,抗议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舞弊。

  这场由俄罗斯反对派组织的示威活动事先经莫斯科市政府批准,允许最大规模为3万人,地点位于克里姆林宫附近的博洛特纳亚广场,时间为莫斯科时间10日14时(北京时间19时)至18时(北京时间23时)。 综合新华社电

  据外电报道,由于对国家杜马结果不满、指责投票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几万人10日在莫斯科博洛特纳亚广场举行抗议集会。与此同时,其他多座城市当天也出现示威活动,其中大部分过程比较平静,而哈巴罗夫斯克有40名示威者被拘留。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9日正式公布4日举行的俄国家杜马选举结果,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共产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四个政党进入下届国家杜马。

  示威者 要求重新举行选举

  俄新社援引莫斯科内务总局提供的数据报道,大约2万人聚集在博洛特纳亚广场,另外5000人聚集在广场附近。俄罗斯联邦内务行动指挥部证实,示威人数为2.5万人。

  但示威活动组织者之一、俄罗斯人民自由党领导人之一弗拉基米尔·雷日科夫说,参与示威者约为4万人。

  示威者来自俄罗斯反对派各党派和团体,不少示威者披白色绶带或佩戴白花作为标志,其他一些人打出各自代表党派的旗帜。

  一些示威者要求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辞职,还有一些人要求重新举行选举。

  据此前报道,莫斯科市政府批准的集会人数为3万,而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有3万多人表示会参加集会,另有1万多人表示会考虑参加的可能。

  当局 出动约5万名警察和2000名特种兵

  俄罗斯内务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说,当天莫斯科出动大约5万名警察和2000名特种部队士兵。

  博洛特纳亚广场位于莫斯科河中的一座岛上,示威者通过桥梁登岛。莫斯科警方警告称,由于桥梁上聚集上千人,存在垮塌危险。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示威活动举行时,一架警用直升机在上空盘旋,红场等莫斯科其他公共场所周围都设置移动栅栏。

  据外电报道,除莫斯科外,俄罗斯其他10多座城市当天也举行类似集会活动,多数集会平静举行,参加者数量不足1000人,其中45人被警方拘留。在哈巴罗夫斯克,虽然参加示威者只有80人,但却有40人被拘留。

  普京 俄罗斯人有权集会表达政治观点

  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4日举行。根据官方公布结果,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赢得下届国家杜马450个席位中的238个,保住多数席位,但比本届杜马席位减少77席。但俄罗斯共产党等反对党指责投票存在违规。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6日会见丘罗夫,要求中央选举委员会就违规说法展开调查。

  俄新社援引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话报道,所有俄罗斯人有权集会,公开表达他们的政治观点。他说,安全部队将使用“一切合法手段”,维护法律和秩序。

  另外,统俄党透露,统俄党及梅德韦杰夫、普京的支持者计划12月12日在莫斯科另一个广场举行集会活动。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