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汉水流域挖出一万年前陶炊具 先民已用陶器烹煮

2011年12月11日05:50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12月10日电 在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中,考古人员在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一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距今1万年前后的陶制品。这是迄今我国汉水流域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陶制品,表明当时先民已经开始使用陶质炊具烹煮食物。

  河南省淅川县马蹬镇吴营村的坑南遗址,位于汉江最大支流丹江左岸的第二级阶地上。

  考古人员在坑南遗址距今1万年前后的地层中,先后出土了20余片陶器残片,专家综合陶质、陶色和火候等因素分析,这批陶片是迄今为止汉水流域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陶制品。从坑南遗址出土文化遗物分析,当时人们已经开始使用石器加工农作物,在日常生活中大量用火,并用陶质炊具烹煮食物。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