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突访索马里 穿防弹衣下飞机

2011年12月11日06:56
潘基文(中)访问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新华社/法新
潘基文(中)访问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新华社/法新

来源:北京青年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突然访问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这是自1993年以来联合国行政首长第一次踏上这个饱受战乱困扰的非洲之角国家。

  潘基文呼吁索马里反政府武装放弃暴力、加入和平重建进程,同时宣布明年1月把联合国索马里政治事务处迁至摩加迪沙。

  身着防弹衣走下飞机

  潘基文当天由联合国索马里事务特别代表马希加和联合国大会主席纳赛尔陪同,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前往摩加迪沙。

  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总理阿里在机场迎接。潘基文身着蓝色防弹背心走下飞机。

  潘基文视察设在摩加迪沙机场的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总部后,由安全人员护送至总统府,会晤索马里总统艾哈迈德。

  潘基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今天有幸访问索马里,向索马里人展示,我们与索马里人休戚与共以及联合国如何帮助索马里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艾哈迈德说,潘基文到访“鼓舞索马里和平与发展进程”,“显示摩加迪沙治安改善”。

  联合国秘书长上一次访问索马里是1993年10月,时任秘书长为加利。

  呼吁反政府武装放弃暴力

  索马里定于明年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但2004年成立的过渡政府眼下仅控制摩加迪沙等少数地区,境内大部分地区由反政府武装把持。

  潘基文9日呼吁反政府武装放弃暴力,加入国家和平与和解进程。“我相信,索马里正处在关键时刻,面临新的机会。”

  非盟2007年向索马里派驻维和部队,协助稳定局势。非盟部队现有大约一万人,主要由乌干达和布隆迪军人组成,重点部署在摩加迪沙,为过渡政府提供保护。

  今年10月,邻国肯尼亚派部队进入索马里南部,追击据信制造多起外国人遭绑架事件的青年党武装人员,同时向当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肯尼亚本周决定,把这支部队交由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指挥,以加强后者实力。

  派遣高官常驻摩加迪沙

  潘基文9日宣布,明年1月将把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索马里政治事务处迁至摩加迪沙。

  联合国现阶段仅有少量工作人员常驻索马里,主要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高级别官员出于安全考量常驻内罗毕。

  路透社以一些驻内罗毕外交人士为消息源报道,联合国索马里事务特别代表马希加和副代表马纳尔这两名高官中,至少一人将前往摩加迪沙常驻。

  文/刘锴(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