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德班气候大会通过决议后闭幕

2011年12月11日13: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非德班12月11日电(记者邵海军 陈勇 于大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于当地时间11日清晨在南非德班落幕,大会最终通过决议,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决定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

  盛夏德班,晨光微露,海风依旧。当来自约200多个国家和机构的代表经过一昼夜艰难磋商走出会场时,疲态尽显。这次原定于9日晚结束的大会因各方在部分焦点问题上分歧严重,争执不下,只好拖延两天后于当地时间11日清晨5时左右结束。

  大会坚持了巴厘路线图,在《公约》和《议定书》框架内进行谈判,各缔约方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进行了为期近14天的“马拉松”式谈判,最终大会通过了《议定书》工作组和《公约》之下的“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决议,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取得积极成果。

  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将主要负责制定一个适用于所有《公约》缔约方的法律工具或者法律成果,这项工作将于2012年上半年开始,不晚于2015年结束。各缔约方要在工作组工作的基础上,从2020年开始根据该法律工具或者法律成果探讨如何减排,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大会还宣布,继续《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于2013年开始实施,避免了《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结束后出现空当。会议还决定正式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并成立了绿色气候基金管理框架。此外,大会还对适应、减缓、技术转移等问题作了安排。

  本次大会主席、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马沙巴内说,本次气候谈判进一步坚持了多边体制、透明度原则和缔约方推动原则,为今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基本的制度性安排,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同历次气候大会一样,本次会议也经历了艰难曲折、漫长等待、艰苦磋商。按计划,本次大会依然应该在“双轨制”前提下,分别进行《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和《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的谈判。但一些发达国家自会议伊始便试图逃脱《议定书》规定的义务,提出应“并轨”谈判,导致会议进展缓慢。

  欧盟从谈判一开始就提出所谓“路线图”计划,提出有条件签署《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要求在2015年前制定涵盖主要经济体的新法律框架,并于2020年实施。美国则称只有主要经济体都加入量化减排协议之后,美国才会加入。日本、加拿大、俄罗斯会谈前就明确提出不加入《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坚持双轨制,坚持《议定书》,坚持《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非政府组织也强烈要求环境公平,呼吁发达国家承担历史责任,在气候变化方面展现领导力。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结束谈判后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会议取得了多方面积极成果。中国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进一步落实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成果。

  德班气候大会于11月28日开幕,共有来自世界约200个国家和机构的代表参会。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卡塔尔举行。

  作者:邵海军陈勇于大波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