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伊要美国就无人机事件道歉 警告攻击美军事基地

2011年12月12日01:5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捕食者”无人机
“捕食者”无人机
MQ-9“死神”
MQ-9“死神”


RQ-4“全球鹰”
RQ-4“全球鹰”

  伊朗声称美国道歉必须的! 发动攻击无限制!

  新快报讯 伊朗革命卫队一名高级指挥官11日表示,伊朗不会将伊朗军队获得的美军无人侦察机交还给美国。另外,伊朗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要求美国就无人机事件道歉,并警告攻击美军事基地。

  伊朗革命卫队副队长侯赛因·萨拉米将军11日在官方电视台上表示,美国无人机侵犯伊朗领空是“敌对行为”,他警告称伊朗将做出“更大的”反应。但是萨拉米没有详细说明伊朗将采取什么动作。

  据伊朗媒体10日消息,伊朗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马苏·贾扎耶里10日表示,美国必须就美无人机闯入伊朗领空事件道歉。

  贾扎耶里说:“美国政府必须就其非法和敌对行径进行道歉。”他还呼吁针对“影响全球安全”的美国的行为采取更有针对性、更严厉的回应。

  贾扎耶里强调,伊朗不会限制其保卫边境地区所采取的军事手段。

  另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0日消息,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副主席考萨里9日警告说,如果闯入伊朗领空的是一架美军战斗机,伊朗将武力攻击美军在全球的所有军事基地。伊朗此前已多次表态,如果遭到美国或以色列的攻击,伊朗将攻击美军在中东地区和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美军所有32个军事基地。

  伊朗军方8日通过国内电视台播出了伊朗防空部队声称在伊东部边境地区击落的一架RQ-170美国无人侦察机的画面。伊朗军方称,这架侦察机在伊朗搜集情报,伊朗将就此事向联合国提出投诉。(中新)

  新闻观察

  美国为何如此担忧?

  新快报讯 为了一架无人机,美国曾考虑派遣部队深入伊朗境内,可见该机对美国的价值。美国如此紧张和担忧,究竟是何缘由?

  担忧战略侦察受遏制

  无人机在美军的地位,早已不是配角。特别是在反恐作战、战区侦察等方面,无人机和有人作战飞机的地位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现在伊朗声称“击落”,而美方则认为是“故障坠毁”,实际上也反映了美军的担忧。因为如果是伊方击落,就意味着美军最先进的隐形技术已经“被破解”,美军的无人侦察机再也不能为所欲为侵入别国领空,这无疑削弱遏制了美国的战略侦察能力。

  担忧技术外泄

  即使该机不是被伊朗击落,也未必对美军是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伊朗可能会获得更完整、更具研究价值的机体。有媒体称,RQ-170表面涂有特殊材料,这种隐形涂料技术不仅用于美军B-2轰炸机,而且会用于美军最昂贵的F-35战机。《航空周刊》透露,RQ-170配备电光/红外传感器,机身腹部的整流罩上还可能安装有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RQ-170上应用的隐形材料和精密的机载设备,不但代表着美军最先进战机的技术水准,而且从中可以探求美军电子战以及战场网络的核心机密。

  无人机美军侦察“利器”

  美国坠落的RQ-170无人机掀开了美国对伊朗核计划进行秘密侦察行动的一角。实际上,美国无人机不仅只对伊朗一国进行秘密侦察,很多国家都在遍布全球的美国无人机监视之下。推崇“零伤亡”的美军,在空中攻击作战和战略侦察上,越来越多使用无人机。

  捉拉丹 探伊朗 无人机监视多国

  无人机的坠落掀开机密计划的一角,伊朗官员称这架飞机深入伊朗与阿富汗边界140英里。美国官员也承认,RQ-170无人机是针对伊朗日益频繁的情报收集计划的一部分。在最近一次演讲中,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暗示,美国正秘密对伊朗核计划进行监视,“我们继续致力于追踪伊朗任何与核计划有关的努力,并且逼迫伊朗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下处理这些计划。”

  报道还说,阿富汗并非RQ-170活动的唯一区域。据称,在今年5月捕杀本·拉丹的行动中,美国就曾动用RQ-170。当时,美国高级情报官员不愿意公开讨论这种无人机如何被用于支援捕杀拉丹的行动,部分原因也是担心对伊朗的侦察行动曝光。而韩国2009年的报道称,美国还计划在韩国设立RQ-170的基地,使用这种无人机执行监视朝鲜的任务,目前朝鲜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是美国顶级的情报目标。

  能侦察 可攻击 三大主力窥全球

  目前,美国空军装备的无人机主要有以下三种:较大型的RQ-4“全球鹰”无人机,主要执行战略侦察任务;中型的MQ-9“死神”无人机和小型的“捕食者”无人机则能完成“察打一体”任务,即同时可以执行侦察和军事打击任务。

  其中,“死神”和“捕食者”最为活跃,它们对机场设施要求较少,而控制系统位于美国本土,可以方便地利用C-17运输机将它们部署到前沿基地。最初这两种无人机的主要活动地区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在空袭利比亚的行动后期,美国也向利比亚派遣了“捕食者”。美国还承认在埃塞俄比亚和塞舌尔派出过“死神”。美国媒体今年9月报道,土耳其已向美方提出要求,在其境内部署“捕食者”,以精确打击反政府武装。

  相比之下,“全球鹰”的部署对基地要求较高,目前它的主要部署地仍然是亚太地区。“全球鹰”的最远航程超过2万公里,甚至可以自主空中加油。机上携带高端的侦察装备,即便在关岛部署,它也完全可以飞抵亚洲大陆东岸进行长时间侦察监视。

  比卫星更灵活 实施“现场直播”

  尽管目前美国已构建了庞大的太空侦察卫星网络,但专家认为,利用无人机实施侦察仍然不可或缺。卫星侦察最大的问题是灵活性差,它只能在相对固定的轨道上以一定周期对相对固定的区域实施过顶侦察,而对方可以根据侦察卫星的运行周期采取隐蔽和伪装行动。印度当年就曾用这种方法成功躲过美国侦察卫星实施核试验。相比之下,无人机实施侦察的灵活性非常高,它能按需前往战区,甚至可以在目标上空进行长时间的视频监视。此外,由于无人机可以更靠近目标,所以能获得分辨率更高的图像。不过“全球鹰”、“捕食者”和“死神”都没有隐形能力,靠近对手防空领域时容易遭受攻击。

  美国媒体称,在轨的监视卫星一次观察目标的时间只能持续几分钟,而无人机能够监视几小时,连续发出目标附近人员活动的图像,这种“现场直播”能够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美国“全球安全”网站负责人说:“这就像监视黑手党的俱乐部,如果我只是想寻找具体目标,有卫星就足够了。但如果我想看那些人全天都在干什么,那么无人机的优势更大。”(《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