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一职校强制学生实习 学生称其收企业介绍费

2011年12月12日11:24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据新华社电 近日,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些学生在网上反映,学校强制即将毕业的大三学生到南方的电子厂实习。这些学生认为,这些实习专业不对口,学校可能收取介绍费,将其当作廉价劳动力贩卖;学校则表示,这是正常的教学计划,不存在强制现象,更不存在收取企业介绍费的情况。

  学生:学校强制入厂实习

  记者联系上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些学生,他们说,这几天,学校正组织学生乘坐大巴陆续前往各地实习,主要是南京、苏州、常州、广东等地的电子厂,为期6个月,过年也不能回来。“车费自己掏,100多元到200多元不等。”

  一位机电专业的学生告诉记者,他被安排到南京一家电子厂实习,这家工厂主要是做电脑零部件,和他学的专业没有多大关系。“学校刚刚开了动员大会,说是国家明文规定的,必须得去,不去就按挂科算。”

  该专业另一位学生说,他已经联系了家里的电业局回去实习,不过,学院并不同意。“电业局和我的专业对口,不明白学校为什么非要安排我去专业不对口的企业实习。”

  虽然有许多不满,但学生大部分都会服从学校安排。“不管找什么工作,都需要有毕业证,如果不去,担心拿不到学分,学校不发毕业证。”一位学生说。

  学校:顶岗实习是教学计划

  对于学生的质疑,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立解释说,学院以前采取一部分统一组织实习,一部分分散实习的形式,从今年开始,全部改为统一组织顶岗实习,作为正常教学计划的一部分,占有一定学分。

  他还说,学校并不鼓励单独实习,有个别情况,可以单独实习,但要确保安全和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在专业对口问题上,我们是考虑很多的,比如,学电气自动化的,我们找了一个电子厂,学生是操作机器的,不是在流水线上。”

  陈立否认学院从企业拿介绍费。他说,学院从企业收取的费用,都用作了驻厂老师的薪资补助。“每月补助老师1500元,其他介绍费,绝对没有。”学院为每100个学生派一个老师,同吃同住,负责管理和安全,学院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超过1000人。

  不过,记者在网上找到一则常州瑞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以郑州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的身份致电其联系人陈先生,咨询是否可以安排学生顶岗实习。

  陈先生说,顶岗实习的话,人数最少为50人,期限最少4个月,达到要求的话,企业可以付给学校每名学生300到500元的管理费。而该公司正是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安排的实习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