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外交部直言 中国不是欧洲人幻想的“白衣骑士”

2011年12月12日12: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不是欧洲人幻想的“白衣骑士”

  (点评嘉宾 何亮亮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国救欧洲的命题不成立。试想一下,人均GDP只有4000多美元的中国如何去救助人均GDP高达3万多美元的欧洲?欧洲的未来掌握在欧洲人自己手里。”12月2日,在主题为“新形势下的中欧关系”的第五届“蓝厅论坛”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这样一番表态引起了中外媒体的热议。

  失望的情绪见诸不少欧洲国家媒体,英国《泰晤士报》认为,“当傅莹直言中国拯救欧洲的命题‘不成立’时,中国动用3.2万亿外汇储备来帮助欧元区缓解危机的希望完全破灭了。尽管这与中国政府官员此前的表态是一致的,但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清楚直接地表示,不愿扮演一些欧洲政府所期望的‘白衣骑士’ 角色。”

  德国《明镜周刊》也表达了欧洲国家的失落:“中国拒绝对欧洲负债国给予较大的援助,使欧洲欲借中国之力摆脱危机的设想破产。”“中国本来是欧洲国家领导人期望的大救兵,是欧元挽救者期望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债券大买主,但现在这一期望落了空。”

  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 “中国能否拯救欧洲”的讨论就受到不少西方媒体热议。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在《中国并非欧洲的白衣骑士》一文中指出: “债务缠身的欧洲政府缓解压力的一个新方法是:暗示中国将用自己的外汇储备出手相救。”法新社称:“这种观点的支持者认为,中国援手欧洲的好处将使得外汇储备多元化,并加强与这个最大出口市场的关系,但中国对于欧洲的提议并不热心。”

  其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华尔街日报》给出的分析是:“中国增持高风险的欧洲国债几乎毫无道理。北京已经很担心美国违约的风险,他们不太可能买进更加危险的资产来解决这个问题。”

  美联社引用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分析师科瓦尔奇克的话说:“让人均收入更低的中国去资助那些不愿改变生活方式的欧洲人,这本身就不合情理。这样的逻辑在中国国内也会遭到排斥,因此我不认为中国会这样做。”

  让中国援助欧洲的想法既难以被中国民众接受,欧洲人的心态则更加纠结复杂。法新社称,萨科齐明年竞选连任的主要挑战者法国社会党领袖奥朗德不久前就曾质疑,“中国援助欧洲,会是无条件的吗?”

  在蓝厅论坛的演讲中,傅莹也谈到欧债危机暴露了“中欧在信任上存在的弱点”,而中方始终主张经济活动要“去政治化”。她强调:“中国不是旧式强权国家,毫无利用金融工具谋取权力的打算。中欧之间的合作关系是互利互惠的,中国政府重视、支持欧洲并致力于促进中欧合作的政策一脉相承。”

  在傅莹看来,中国不动用外汇储备救欧洲,不意味着“隔岸观火”。她列举说:“在欧洲应对主权债务危机之际,中国通过向IMF注资、购买欧洲债券和增加进口、扩大企业投资等方式,支持欧洲国家增加就业和恢复经济增长,这同时也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今后,中国将继续参与国际社会和欧洲一道克服危机的努力。”

  当一位外国记者向她问道:“如果有成员国退出欧元区,或者欧元区解体,中国对此是否拟定了应急计划?”傅莹回应说:中国对欧元的前景并不悲观,“欧元是欧洲一体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我们对欧洲一体化有信心的话,也应对欧元区有信心。”她还不忘幽默地反问这位记者:“那么请问美国有没有准备应急计划?如果美国做了话,别忘了给我们打个招呼。”

  (谢来/撰稿)

  【点评者说】中国人,无论是决策者还是平民百姓,都学乖了,文雅一点说,是比较精明了,这也是当今世界几大经济体板块或几大文明失衡之际,中国作为全球化进程的后来者,应有的体认。傅莹部长的应对非常得体!

  (本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