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宜昌“献血妈妈”抱感恩心10年献血5万毫升

2011年12月13日09:40
来源:荆楚网 作者:唐宜贵 周莹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唐宜贵 特约记者周莹)10年前,素不相识的市民用鲜血挽救了儿子的生命;10年来,母亲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多次走入血站,献出53200毫升血。

  6日,当记者在一栋简陋的居民楼内找到“献血妈妈”周桂跃时,她刚刚献血归来。

  今年53岁的周桂跃是宜昌市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2001年2月的一个大雪天,周桂跃18岁的儿子因意外动脉大出血陷入昏迷。危急时刻,一群素不相识的市民闻讯赶了过来,伸出援助之手,献出大量鲜血,挽救了他的生命。

  看着转危为安的儿子,周妈妈感激万分,可她连救儿子的人是谁都没有搞清楚,感恩之情不知向谁回报。“儿子的命是别人救的,欠了人情我要还!”第二天一大早,周桂跃没吃没喝,就来到了献血点。可让她没有想到的,她被工作人员请了出来,原因是空腹献血会晕倒。不过,周桂跃并没有放弃,她跑到附近摊点吃过早餐,再次回到献血点。这次,她终于顺利献出200毫升血。“之所以没吃东西,是因为担心吃了东西后血液不纯,对用血的人不好。”谈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周桂跃有点尴尬。看着献血后自己的身体没有什么感觉,此后每过半年,她就献一次血。直到2006年,共献了11次总计3600毫升血。

  半年一次的频率,周桂跃总觉得有点低了:我的身体这么好,完全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可根据规定,一个人每年只能献血两次。

  就在周桂跃为此烦恼时,她意外听到一个消息:如果是献成分血的话,间隔可以短一些,只需要28天。这一下,周桂跃喜出望外:自己终于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了。

  2006年开始,周桂跃由原来献全血改为献成分血。“几乎月月我都会来到血站,只有一次被狗咬过歇了一段时间”,周桂跃说,光今年就已经献了12次。

  宜昌中心血站统计显示,10年来,周桂跃献出全血和成分血共计53200毫升血,相当于12个成年人血量。

  一次次走进血站,一次次帮助了别人。周桂跃在感到欣慰的同时,总不免有一丝遗憾:“根据规定,献血法定年龄在18-55岁,我已经53岁了,剩下的献血时间只有1年半,太少了。”

  为了让爱心接力棒传下去,周桂跃开始有了自己的计划,“在我不能继续献血的时候,我会号召我的亲人朋友去献血,同时我也会一直当志愿者,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