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丰县首羡校车发生重大侧翻事故 > 江苏校车车祸消息

黄毅谈校车安全:不要等条例出台再行动

2011年12月13日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石岩)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13日在此间表示,地方政府现在就应负起保障校车安全的责任,而“不要非要等到条例出台之后”。

  继山西、甘肃、辽宁等地接连发生导致多名学童死伤的校车事故后,12月12日,江苏省丰县又发生一起校车侧翻事故,目前已致15名学生罹难。关乎学童生命的校车安全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就在此前的11日,国务院法制办刚刚公布《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对校车的安全准入、校车的安全标准、校车安全监管的职责,以及在校车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责任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对校车的管理,从现在起,地方各级政府就应该负起责任,不要非要等到条例出台之后。”黄毅称:“应该从本地实际出发,对目前的校车状况进行认真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治理。”

  此次《校车安全条例》是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过问之下制订的,在11月27日召开的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温家宝要求在一个月之内完成条例的制定。而江苏校车事故,就发生在条例意见稿公布后的次日。黄毅称,这让其思考“如果我们的法规标准没有出来时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让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除了立即开展安全检查,在13日的访谈中,黄毅还提出了包括建立校车安全准入的更加严格的标准、进一步明确和理顺在校车安全管理上的职责划分、加强学校对校车的管理、加强对司机的培训等一系列要求。

  针对日前公布的《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中赋予校车的“特权”,此间有网络民调显示,超过8成以上的网友对此予以支持。

  在13日的访谈中,黄毅也认为:“应该提供一切有利于校车安全运营的条件,甚至可以赋予它必要的特权。”

  “在校车的安全管理上,我们应该着眼于祖国发展的未来,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不要仅仅看作是一个交通安全问题。”黄毅说。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