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称美伊战争正式终结 历史将对伊战做定论

2011年12月13日16:5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综合报道

  美国在伊拉克打了将近九年的战争,12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来访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共同宣布下画下句点。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在此标志着这场战争的终结,并展开我们两国历史的新篇章。 ”

  这场耗费美国将近1万亿美元造成近4500名美军阵亡的战争在奥巴马上台后逐步终结,奥巴马已经陆续撤出15万美军,最后一批6000人将在今年底前完全撤出,尽管将近八成美国民众支持撤军,但共和党仍批评完全撤军将伤害美国国家安全。但奥巴马强调这是在实践他竞选总统时的诺言,他也为过去批评伊拉克战争是愚蠢的战争做出辩护。

  奥巴马说,历史将对美国进行伊拉克战争的最初决定做出定论。 “我想历史会评判当初进入伊拉克的决定,我们今天已使伊拉克有能力自治。 ”

  奥巴马还说,未来的美伊关系基于伊拉克主权和相互尊重。美国的目标是与伊拉克在广泛的领域发展合作关系。奥巴马说,美军撤离伊拉克后,美国还将在伊拉克有强大的“外交存在”。

  尽管除了驻伊美国使馆以外,美军在当地将完全没有任何部队或军营,但奥巴马承诺会与伊拉克建立有效的安全关系并持续对伊拉克贩售武器,包括贩售第二批18架F16战机给伊拉克。同时他也宣布扩大与伊拉克的经贸关系。

  白宫当天还为美军重返伊拉克留下伏笔,强调只要伊拉克提出要求,美国欢迎继续与伊拉克的军事关系。

  此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2日宣布,北约驻伊拉克军事训练人员定于今年年底前结束任务并撤离。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当天发表声明说,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决定,北约军事训练人员今年12月31日之前“永久撤离”伊拉克。

  按照拉斯穆森的说法,北约和伊拉克政府在过去几个星期中密集协商,但结果表明“不可能就延长这一成功项目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