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 余光中获贡献奖及百万奖金

2011年12月13日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2月13日电(记者 陈悦 董会峰)首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13日在台北颁出,著名作家余光中在14位进入决审的人选中脱颖而出,获得奖金达百万元(新台币,下同)的贡献奖。

  本次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由“公益信托星云大师教育基金”主办,于今年3月开始评选。星云大师在颁奖仪式上说,“书中自有老朋友”,文学让人享受美感,给人美的人生、美的生活、美的世界。

  因身体不适乘轮椅出席的星云大师特意在他人搀扶下站立为余光中先生颁奖,余光中则在领奖时双手合十向星云大师致意。余光中表示,诺贝尔奖主要是从西方的角度评选,因此在华文文学世界获奖是更有意义的事情。

  本次星云奖中,特别奖和贡献奖由特设的评议委员会主动遴选。除余光中外,台湾著名教育家、儿童文学家林良和华人作家聂华岑获选贡献奖,分别获得50万元奖金。

  今次评选还设立创作奖,分为历史小说、报导文学、人间佛教散文三部分。向全球华人征求佳作参评,吸引大陆、台湾、欧美、澳洲、东南亚等地华文文学作者参赛。

  历史小说奖被认为是本次评奖区别于其它华文文学奖的最大特点。星云奖评议委员会委员,台大中文系教授何寄澎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历史小说是中国古典文学最重要的类型,能发挥教化人心的作用,当前提倡历史小说有重要意义。不过评选委员也遗憾表示,由于时间紧迫,本次历史小说奖前三名均从缺,仅评出推荐佳作一件,授予20万元奖金。

  其余评奖中,报导文学奖第一名也告空缺,评出第二名一件,第三名两件,推荐佳作一件。此外,还有十篇来自世界各地华文作者的散文作品被授予“人间佛教散文奖”。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