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BBC在动物园拍纪录片冒充北极 央视近期将播出

2011年12月14日01:32
 

  来源:郑州晚报

  纪录片中,小北极熊的“珍贵画面”

  北极熊生育画面拍自动物园,谎称冰天雪地中诞生

  央视将在近期播出,尚未确定如何处理造假镜头

  据英媒13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爆出造假风波,一时在英国引发轰动。

  BBC耗时逾4年、斥资近1600万英镑拍摄的大自然纪录片巨献《冰冻星球》,其中一集播放北极熊妈妈照料刚出生小熊的片段,主持人声称是在冰天雪地下拍的,但事实上却是在德国一家动物园内拍摄的。

  造假事件

  北极熊生育珍贵画面 原来拍自动物园

  引发造假疑云的片段来自上月23日播出的第5集。该集首先播放一只雄性北极熊在北极寒冬中觅食。被称为“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的BBC知名主持人大卫·艾登堡正在解释北极熊觅食极其艰难,镜头突然一转,出现一只北极熊妈妈与初生幼熊的特写镜头,艾登堡继续以低沉的声音说道:“在这冰天雪地下的斜坡,新生命正在诞生。”

  纪录片播出后,观众大赞摄影队不顾安危,拍摄到如此珍贵的画面,甚至有观众担心“万一北极熊妈妈在被拍摄时醒过来,摄影师便糟糕了”。

  然而,节目监制杰夫斯其后在BBC网站上自曝真相,称野生的母北极熊生育时,会留在冰封的洞穴中,摄影镜头根本不可能拍到,该特写镜头是在德国一个动物园中拍摄的。

  BBC说法

  已解释清楚 未误导观众

  记者13日早晨从BBC了解到,在接到观众投诉后,他们已经在网站上将片段拍摄方法解释清楚了,纪录片本身也谨慎用词,并未误导观众。

  BBC强调:“这不是谎言,我们没有欺骗观众。”BBC表示,这部纪录片很受欢迎,其他画面都来源于北极的真实拍摄。

  央视回应

  尚未确定如何处理造假镜头

  上月,有国内媒体报道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表示,在年底,英国BBC制作的大片《冰冻星球》将在纪录频道播出,这是亚洲首映,纪录频道也参与了该片的投资拍摄,“非常值得大家期待和观看”。

  记者13日连线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相关负责人朱小姐表示,纪录片《冰冻星球》为BBC独立制作,央视并未参与投资拍摄。由于他们刚刚拿到该片,还没有观看其中内容,目前尚未确定如何处理造假镜头。

  BBC造假历史

  BBC拿观众开涮,不是头一回

  2001年,BBC《蓝色星球》纪录片展现龙虾在大西洋中产卵,实际上是在英国威尔士北部一座海洋公园内摄制完成的。

  2007年8月,BBC因一档电话有奖竞答节目涉嫌伪造赢家,被“媒体批评”组织罚款5万英镑。

  2008年,在拍摄南非沙漠的眼镜蛇系列纪录片中,大卫先生被指控在动物园内完成拍摄。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