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春运列车运行图昨出炉 北京铁路局加临客109对

2011年12月14日08: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作者:郑亚丛

  铁路春运列车运行图昨新鲜出炉

  2012年春运将于明年1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这是我国40年来最早的一次春运。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返乡客流高峰,北京铁路局将加开临客109对,其中在石家庄火车站停靠的有78趟。

  权威发布

  40年来最早春运

  明年1月8日“起程”

  本报讯(记者 郑亚丛)昨日,铁路春运列车运行图新鲜出炉。记者从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办事处获悉,2012年春运将于1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这是40年来最早的一次春运。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返乡客流高峰,北京铁路局将加开临客109对,其中在石家庄火车站停靠的有78趟。另外,还有部分列车时刻进行了调整。(详见A04版)

  龙年春节为2012年1月23日,较2011年春节提前11天。因此2012年春运也比往年来得较早,将于1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2月16日结束,共持续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由于元旦与春节相近,春运期间,学生流将与民工、商务、探亲流相互交织,客流迅猛增长,可谓是一次全国“大迁移”。为应对汹涌的返乡潮,铁路部门将采取增加临客列车,延长售票时间,客流高峰期,适度实施“停货保客”、“停工保客”等措施。同时,北京铁路局将加开临客109对,其中在石家庄火车站停靠的有78趟。另外,还有部分列车时刻进行了调整,涉及石家庄火车站的近30 趟。

  据石家庄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节前15天,客流高度集中,运输任务繁重。预计高峰期为1月19日和1月20日两天。节后时段较长,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十以后,与节后第一波返程高峰错峰出行,客流总体相对平缓。节后客流高峰集中在1月28日至2月1日。石家庄火车站作为春节运输的重点车站,预计节后,将面临省内邯郸、承德、张家口等方向的短途客流压力。

  另外,随着动车组,Z、T字头列车相继推行网络售票,2012年春运,市民买票除了传统的窗口排队买票、电话订票外,又将多一种购票方式-网络购票,可以说是2012年春运的一大亮点。

  春运买火车票 看看哪种方式最省心?

  2012年春运,市民出行可通过网络、窗口以及电话订票三种方式购买车票,究竟哪种更省心?记者对此进行了对比。

  电话订票

  优点

  火车票订票电话为95105105,每日6:00-23:00可拨打该电话订票,其他火车票购票方式均只能提前10天购票,而电话订票比其他方式可以早一天订票,可以提前抢票。

  缺点

  电话订票流程繁琐,用时较久,需提前查好所需车次。车票购买后,必须于24小时内到各代售点取票,需交5元手续费。

  网上购票

  优点

  鼠标一点,火车票到手。对于习惯了网上购物的旅客来说,网上能购买火车票,无疑是铁路最便捷的服务。

  目前铁路部门唯一的购票网址是www.12306.cn。旅客只要在该网站实名注册,即可购买高铁、动车组、直达车和特快列车的车票。购买后,只要在火车开车前去火车站或者代售点取票即可。

  缺点

  网上购票不能自主选择座位,卧铺旅客难以购到心仪的铺位,同行旅客难以购到连座的火车票。

  窗口购票

  优点

  可直接向售票员进行咨询,尤其是对车次、时间等没有要求的旅客,而且还可以一次性完成购票,省去不少手续。此外,火车站售票窗口是24小时售票,购票时间没有限制,也不收取额外的购票费用。

  缺点

  在窗口购票遇到黄金周、春运等客流高峰,排队耗时较长,且不能确保有票,很多时候都是旅客排了长队却买不到票。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