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香港旺角花园街大火 > 香港大火消息

旺角花园街大火示警 港府加强规管排档

2011年12月14日09:5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旺角花园街排档1年内两度被大火洗礼,引起社会对排档安全的关注。港府昨建议加强对排档的规管,引入“取消小贩牌照制度”,若有排档涉及分租、非法驳电或为取得牌照提供虚假数据,可实时被食环署“除牌”。当局表示,去年有约7,000宗针对档贩或其助手的检控个案,当中28%遭检控4次或以上,反映档贩重复违规情况严重,有需要加强条例的阻吓力。当局即日起至明年2月12日会咨询区议会及档贩代表,冀明年4月正式实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昨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上表示,正研究一篮子的措施及建议,加强排档规管以减低其火警风险。当中包括参考街市现行制度,引入“取消小贩牌照制度”。若有档贩在3个月内6次违规,包括在批准范围外经营、档位的大小高度违反持牌条件等,可被食环署吊销牌照。若文件贩违反严重违规事项,例如将摊文件分租、非法驳电或为取得牌照提供虚假数据,更可实时被食环署除牌。

  当局会设立申诉机制,持牌人不满食环署决定,可于7天内提出意见,署方会作出考虑;即使经申述后,署方仍维持原判,有关持牌人仍可在14天内向上诉委员会上诉。周一岳强调,新建议并非要把排档赶尽杀绝。他重申,政府绝对没有取缔排档的构思,现时只是优化排档,令其安全及有秩序地贩卖。他又指,现时全港4,900个排档中,只有1/4为“朝行晚拆”,贩商要额外雇用人手等,未必为最佳安排,认为由档贩建议的“留架不留货”建议可行,但当局仍需作进一步探讨。

  不过,多位议员认为,“取消小贩牌照制度”过于严苛。工联会王国兴表示,现时的档位面积已过份细小,规划上令档贩被迫非法扩张,建议当局举行公听会,聆听档贩的意见。民建联李慧亦指,部分档贩无力雇人改善排档安全问题,“曾见过1位婆婆自己拆除檐篷,险象环生”。她建议政府资助贩商修建排档。

  此外,现时最接近焚毁楼宇的排档仍未解封,食环署署长梁卓文表示,现时屋宇署仍在清拆危险建筑,而消防处亦需进一步的检查,仍未知道档贩何时能恢复营业。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