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今年增就业岗位65万个 3000万人被带动就业

2011年12月14日14:2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珝
原先就业困难人员陈爱国,在就业援助工作室帮助下,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今年上海新增就业岗位65万个

  晚报 王珝 报道 摄影 龚星

  提起徐思成这个名字,在徐汇区康健街道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曾连续9次荣获市、区就业援助先进个人的称号。 2008年3月徐思成和其他几个就业援助员创办全市首家就业援助工作室,累计已为2955名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

  “十一五”期间,本市依靠这些灵活积极的就业政策,累计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18万个;累计帮助近14.5万余名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累计扶持成功创业3.87万人,带动就业20.83万人。今年,本市新增就业岗位达到65万个。

  半年内从没工作到升职

  当记者在漕河泾开发区内一家科技公司内看到陈爱国时,他正在进行设备的检修。他笑嘻嘻地告诉记者:“我要升职了,成为测试组组长,工资奖金都能涨,能更好地承担家庭开销了。 ”但就在半年多前,36岁的陈爱国全家还是一个零就业家庭,太太要照顾生重病的岳母,他本人工作了12年的企业因业务调整搬离上海,全家人一下子断了经济来源。

  失业后,陈爱国也曾努力寻找工作,但技术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他却总是吃“闭门羹”。在经历失业在家、创业失败等不顺后,他通过街道结识了就业援助员徐思成,并迅速寻找到现在的这份工作。 “徐老师见我比较心急,就一直帮我留意合适的企业或招聘会上的岗位。平时连下班吃完晚饭都会想着打电话给我,关心我岳母的身体,也安慰我。 ”

  “我听小陈讲,虽然现在他的工作解决了,但患癌症岳母刚刚过世,医药费支出很大,家里的开销他一个人扛还是有点吃力。我跟他说你先努力工作争取升职加薪,我也想办法帮她做过财务工作的老婆想想办法,寻找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工作的机会。 ”徐思成告诉记者为陈爱国家庭做的规划。

  摸索就业援助新路

  已经过了退休年龄的徐思成,几年前离开原单位协保在家,体验过失业滋味的他依靠政府扶持项目重新找到现在这份性质特殊的工作社区就业援助员。 2008年,他和几个理念相合的就业援助员创办全市首家就业援助工作室,靠着他们积极探索出的就业援助“新路子”,努力为社区各类求职人员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拓宽用工渠道,目前已与近50家用工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以年度座谈会、联谊会的形式巩固双边合作关系。

  今年徐思成工作室为缓解失足后回归社会人员的就业压力,又与徐汇区播爱新航工作室签订就业服务合作协议,联手共辟特殊人员就业通道,目前已为10名特殊人员解决工作岗位。徐思成工作室还借助漕河泾开发区中高端岗位资源丰富的优势,协同漕河泾人力资源总公司联手举办周六专场招聘会,并通过海报宣传的形式和块长轮值的工作机制,组织动员社区有就业愿望的求职人员参加。

  徐思成工作室创办3年以来,累计已为2955名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在徐汇区康健街道里,不管是大龄失业人员、年轻“啃老族”,还是失足后回归社会人员,都是徐思成的帮扶对象。徐思成说,开办工作室完全是公益性的考虑,他和同事们都是靠着满腔热血,想要帮助更多失业人员重新走上生活正轨。

  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考虑到年龄大、学历低、家庭困难、条件差的就业困难人员无法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纯市场化就业,目前本市已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本市就业援助机制,努力改善困难人员的就业环境。

  在对象范围方面,本市将就业困难的大龄失业人员、协保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长期失业人员、低收入农户、刑释解教人员等群体,纳入就业困难人员的认定范围。在安置渠道方面,政府一方面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费补贴,托底安置一批就业困难人员,约有25万人;其次,通过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鼓励企业吸纳了一批就业困难人员,自2009年以来新吸纳了1.8万人,企业吸纳约占同期安置总人数的1/3。

  在实践摸索中,本市已形成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机制。就是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社区就业援助员,动态排摸和认定就业困难对象,开展针对性职业指导和岗位推荐;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双向承诺,只要就业困难人员承诺“不挑不拣、服从安置”,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就承诺就业困难人员自认定起3个月内得到安置,零就业家庭自认定起1个月内确保一人实现就业。

  链接

  1713万余人参加各项基本保障制度

  在大力推动各项积极就业政策,保证全市整体就业形势平稳的同时,上海近年来亦不断发展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事业,并推动社会保障体系的日益完善。截至今年10月底,参加城保、镇保、居保和新农合等基本保障制度的总人数达到1713万余人。

  (王珝)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