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称无人机是伊财产 欲演练封锁石油运输要道

2011年12月14日15: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伊朗欲演练封锁石油运输要道

  据新华社电

  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索要遭截获美无人侦察机的要求,伊朗外交部13日做出回应,称美国侵犯伊朗领空,应该承担相应后果。伊朗国防部长则表示,无人侦察机已是伊朗“财产”。同一天,伊朗议会一名议员说,伊朗将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

  宣称无人机已成伊朗“财产”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3日驳回美国总统奥巴马向伊朗索要遭截获美无人侦察机的要求。

  梅赫曼帕拉斯特当天在伊朗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些报道称奥巴马要求伊朗归还这架无人机,但奥巴马好像忘记了这架无人机侵犯了伊朗领空、违反了国际法而且在从事间谍活动。

  梅赫曼帕拉斯特说,美国侵犯伊朗领空的行为导致世界和平及稳定陷入危险之中,美国应承担相应后果,并且必须为此事负责。

  同一天,伊朗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说,被伊朗截获的美国无人侦察机现在是伊朗的 “财产”,如何处置它由伊朗自己决定。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要求伊朗归还美方失踪的无人侦察机。这是美国首次公开承认失踪的无人机掌握在伊朗手中。

  伊朗4日宣布,其防空部队击落一架入侵伊东部边境空域执行侦察任务的美国RQ-170型隐形无人侦察机,飞机轻微受损。 4天后,伊朗军方通过国内数家电视台播出了这架侦察机的画面。但美方否认伊朗方面的说法,声称这架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使用的无人机因机械故障而坠落。

  要在霍尔木兹海峡军演

  伊朗议会议员、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帕尔维兹·索鲁里13日说,伊朗不久将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索鲁里当天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说,此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演练伊朗军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他说:“目前中东地区供应的石油占世界能源需求的70%,其中大部分经霍尔木兹海峡运往世界各地。如果世界想让中东地区变得不安全,那么我们将让整个世界变得不安全。 ”

  近期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宣布对伊朗实行新一轮单边制裁,并把矛头直接对准伊朗央行和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工业,导致伊朗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上月29日,伊朗示威者冲进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打碎使馆玻璃,并焚烧英国国旗。英国外交大臣黑格随后宣布驱逐所有伊朗驻英国外交官,并关闭伊朗驻英使馆。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7月初曾表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计划已经列入伊朗军方的议事日程,但他强调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形或伊朗遭到威胁的情况下,伊朗才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近年来,伊朗每年都要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一带举行军演。今年6月底,伊朗革命卫队在这一海域举行了代号为“伟大先知6”的大规模军演,试射了“征服者”、“震动”和“流星”等多种型号的国产新型导弹。

  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