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东江画派创始人斥资百万回购旧作 公开焚毁

2011年12月14日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惠州12月14日电(刘小杭 黄济舟 旷天琪 邱宏伟)14日,东江画派创始人、客家中国画院院长曾圣斥资近百万元回购的10年前散落在广东惠州的70多幅早期画作,在曾圣位于惠州江北街道办的画室内公开焚毁。据悉,曾圣拟筹集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从惠州开始回收旧作,一路向北至宁夏、河南、山东、北京、甘肃、内蒙等留有较多作品的地方,回收并予以销毁。

  关于曾圣烧画的事件,自媒体报道以来,社会议论颇多,有人认为其是故意炒作。曾圣称,此次公开焚毁的画作主要创作于2000年左右,属于探索型创作,笔法和布局都显得稚嫩。当得知有些画廊将这批作品出售,标价过高与画作本身品质不相符合,很多藏家甚至误以为旧作与自己现在的水平等同,自己看着都觉得难受。

  曾圣说,现在的收藏品市场有一定的“泡沫”成分,由于很多炒家不懂艺术,让画家有了拼命炒作提高身价的空间。

  他说,很多藏家只知道画家的名气,不看画家何时所作,优劣不分。烧画是对自己的画作负责,对收藏者负责。

  经过近半年的回收,在惠州的第一站已收回90多幅,应一些藏家的要求留有一小部分在藏家手里,而销毁的画作在之前已拍成照片,放在网络上留作纪念。

  据了解,曾圣此次共花费了近一百万元人民币、从惠州当地的画廊及私人收藏家手中回购了这批旧作,其中最贵的一幅花鸟画2003年曾圣以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售出,此次却以5万元购回。

  在今天现场还举行了东江画派成立一周年庆典。在过去一年里,曾圣带领东江画派的画家们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大汉遗韵东江画派作品全国巡回展”。

  曾圣表示,新的一年里,该巡回展还将在梅州市、肇庆市、东莞市、深圳市等地展出,并将邀请国家画院、国家书法院的书画名家来惠州开展学术研讨。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