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国内外不满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

2011年12月15日08:53
来源:新华网
  加拿大12日宣布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引发国际不满、国内反对。

  法国外交部13日说,这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是“坏消息”。中国、日本对加拿大退出表示“遗憾”。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指责加拿大“完全不负责任”。

  加拿大在野党批评政府“逃避国际义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强调,加拿大依然有法律义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表遗憾

  菲格雷斯1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闭幕仅仅一天之后,加拿大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令我遗憾,而宣布的时机则令我吃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说,德班会议刚刚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取得重要进展,加拿大方面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出,与国际社会努力背道而驰,令人遗憾。

  刘为民说,希望加拿大重视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继续履行减排承诺,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进程。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贝尔纳·瓦莱罗当天告诉媒体记者:“对抗击气候变化的斗争来说,加拿大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是坏消息。”

  瓦莱罗说,法国不会停止履行德班大会通过的决议,因为这些决议与《京都议定书》连成一体。“我们绝不会松懈努力,也不会让德班协议的活力夭折”。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印度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加拿大这一决定可能危及德班大会取得的任何成果。

  图瓦卢气候谈判代表伊恩·弗赖批评说,对图瓦卢这样最易遭受气候变化侵害的岛国而言,加拿大这一行为“破坏我们的未来”。

  “退出《京都议定书》是鲁莽且完全不负责任的行为,”弗赖说。

  劝回头

  同加拿大一样,日本拒绝参加《京都议定书》定于2013年开始实施的第二承诺期。不过,日本环境大臣细野豪志13日说,日本不会退出《京都议定书》。“虽然2013年后我国不再承担(强制减排)国际义务,但国内仍有必要切实采取措施。”

  细野当天在内阁会议后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考虑是,日本当然会继续留在《京都议定书》框架内,因此加拿大退出令人遗憾。”

  他呼吁加拿大收回决定,因为《京都议定书》包含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各国应责无旁贷地继续努力,希望加拿大政府能够朝积极的方向处理这个问题。”

  兼任核事故善后及预防担当大臣的细野承认,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后日本停运核电站,明年年底按时实现《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减排目标“形势严峻”。他请求日本国民配合节电节能,加紧开发可再生能源,努力达成减排目标。

  《京都议定书》1997年诞生于在日本古城京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3次缔约方会议。德班大会要求主要由发达国家组成的议定书附件一缔约方2013年起执行第二承诺期,并在明年5月1日前提交各自量化减排承诺。

  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12日宣布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加拿大由此成为第一个签署并批准后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国家。美国签署议定书,但拒绝批准。

  批逃避

  2002年,时任自由党人总理让·克雷蒂安执政时,加拿大签署并批准《京都议定书》。但斯蒂芬·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自2006年上台以来一直对履行减排承诺持消极态度,减排量大打折扣。

  英国《每日邮报》分析,哈珀政府不愿伤及利润丰厚的油砂业。从油砂中萃取原油高度耗能,且产生大量温室气体,这一领域“增排”幅度和速度为全国之最。

  绿色和平组织加拿大分部发言人迈克·修德曼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哈珀政府“用退出《京都议定书》向世界许多最弱势的人们宣判死刑”。

  “这是又一个信号,显示哈珀政府更关心保护污染者、而非人民的利益,”他说。

  加拿大绿党领袖伊丽莎白·梅13日在议会辩论中说,她担心加拿大的国家形象因此遭到破坏。“以后谁还会认为我们是值得信任的国家?”

  最大在野党新民主党成员、环保人士梅甘·莱斯利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哈珀政府关于留在议定书成本巨大的说法“完全是编出来的”。

  环境部长肯特称,退出《京都议定书》可以使加拿大避免因减排不达标而被罚款大约140亿加元(约合136亿美元),鉴于当前经济形势困难,政府别无他选。

  莱斯利说:“事情真相是我国政府正放弃自己的国际义务。”“这就像我们还是小孩子时,知道考试没法通过,所以不得不在考试不及格前退课。”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说:“无论加拿大是否参加《京都议定书》,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都有法律义务减少排放,而且对其自身和子孙后代有道义责任领导全球减排努力。”(胡若愚)

  作者:胡若愚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