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资料:古埃及神祇

2011年12月15日09:44

  古埃及神祇

  埃及古物学者现今大多支持弗林德斯·皮特里爵士的论点:埃及宗教是多神论的。然而,他同时期的对手华利斯·巴奇,所持观点则是认为埃及宗教起初是一神论,众神皆为神祇拉的延伸,类似基督教的三位一体及印度教的三一论。古埃及语的女神一词是 neṯeret(nṯrt;netjeret、nečeret),而神则是 neṯer(nṯr;亦译 netjer、nečer)。早期的象形文字中,女神是以旗状物代表,或再加上一只埃及眼镜蛇,从旗杆底部竖起。后期的象形文字(R8)中,这些神祇名词则是描绘以旗状物,旁边跟着相对的性别符号。

  古埃及神祇列表

  古埃及人的信仰属多神教类,神祇多以动物作为其象征,其形象多为人身动物头。

  九柱神:埃及神话中的九位主要神祇

  其他主要的神:

  阿蒙(Ammon):主神。

  阿顿(Aton):朝之太阳神。

  阿图姆(Atum):暮之太阳神,拉的别名。

  荷鲁斯(Horus):法老的守护神,王权的象征。外形为鹰头人身。

  阿努比斯(Anubis):死神。外形为狼头人身。

  穆特(Mut;Golden Dawn,Auramooth):阿蒙之妻,司掌战争,外形为狮子。

  孔斯(Khons/Chons):阿蒙与姆特之子,月神,亦司掌医药。

  敏(Min/Menu,Amsu):旅行者的守护神及精液与阳具之神,亦司掌生产及收获。

  蒙图(Month/Mentu,Men Thu):司战争,外形为鹰首人身。

  托特(Thoth):智慧之神。

  动物神:

  阿佩普 (Apep):代表邪恶的蛇。

  芭丝特(Bast/Bastet):猫神。

  埃德乔(Edjo):蛇神,下埃及的象征及守护神。

  海奎特(Heqet):蛙神。

  凯布利(Khepri):圣甲虫。

  克奴姆(Khnum):公羊神。

  沙提(Sati):大象之神。

  塞克迈特(Sekhmet):母狮之神。

  塞勒凯特(Selket):蝎子之神。

  索贝克(Sobek):鳄鱼之神。

  其他神:

  阿努凯特(Anuket):水神。

  阿皮斯(Apis):司丰饶及生产之神,外形为公牛。

  贝斯(Bes):音乐神。

  哈波奎迪斯(Harpocrates/Hor-pa-kraat;Golden Dawn,Hoor-par-kraat):孩提时荷鲁斯的称呼。

  哈托尔(Hathor/Het-Heru,Het-Hert):荷鲁斯之妻,司爱情及丰饶。

  伊姆贺特普(Imhotep/Imouthis):医药及塔的守护神。

  玛特(Maat):正义及秩序之神。

  奈特(Neith/Net,Neit;Gold Dawn,Thoum-aesh-neith):司智慧之神。

  纳克贝特(Nekhbet):鹰神,上埃及的保护神。

  卜塔(Ptah):创造之神。

  奎特什(Qetesh):司爱情及美丽之神。

  塞克(Seker):司光之神。

  绍席斯(Saosis):拥有一棵洋槐树的女神。许多神祇(尤其是荷鲁斯)都由她的洋槐树中产生。

  荷鲁斯的四个儿子(Four Sons of Horus):冥王身体的守护者。

  艾姆谢特(Imset,Amset,Mesta):荷鲁斯四子之一,死者肝脏的保护者。

  哈碧(Hapi,Golden Dawn,Ahephi):荷鲁斯四子之一,死者肺的保护者。

  多姆泰夫(Duamutef,Tuamutef;Golden Dawn,Thmoomathph):荷鲁斯四子之一,死者胃的保护者。

  凯布山纳夫(Qebshenuf,Kebechsenef,Kebehsenuf,Qebehsenuf):荷鲁斯四子之一,死者肠的保护者。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