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资料:九柱神-埃及神话中九位主要神祇

2011年12月15日10:14
拉
舒

  九柱神:

  拉:主神,太阳神。其形象与阿蒙结合在一起。

  拉(Ra,有时拼作Rah,较为准确应作Ré)是古埃及赫利奥波利斯(Heliopolis)的太阳神。

  从第五王朝开始,他被与底比斯神阿蒙结合在一起,成为埃及神系中最重要的神。十多个世纪以来,拉一直是埃及的最高神,直到阿肯纳顿(Akhenaten,即阿蒙霍特普四世)的宗教改革,阿顿(即朝之太阳神,他的形象是一枚日轮)以外的崇拜都受到禁止。后来,对他的崇拜与赫里沙夫(Heryshaf)结合在一起。

  拉是一位自我创生的神,他由元初之水(Mehturt,八位Ogdoad所创造的土丘)或一朵荷花中诞生。他用自己的精液或分泌物创造了舒和泰芙努特,用阴茎的血液创造了盖布和努特,并用泪水创造了人类(另一种说法是古埃及的世界先有人类才有拉神,这个版本中拉神并没有创造人类)。

  太阳就是拉的整个身体,或者仅仅是他的眼睛。在赫利奥波利斯(崇拜太阳神拉的中心),他还被作为朝日神阿顿和暮日神阿图姆来崇拜。拉在清晨的时候叫做阿顿,而在黄昏的时候叫做阿图姆。后来他又与荷鲁斯相融合。

  尽管拉与阿图姆(“完成者或完美者”)是同一个神,阿图姆仅用于一些特殊场合。他主要是落日的象征,拉在作为舒和泰芙努特的创造者时的替代体。在有些神话中,阿图姆仅指由布塔神创造的阿图姆。阿图姆是亥克(Hike)的父亲。

  阿图姆是九柱神之首,常被表现为黑公牛莫努尔(Mnewer)的形象。他具有蛇,蜥蜴,甲虫,狮子,公牛和姬蜂的外形。

  拉神每晚在赛特和迈罕(Mehen)的护卫下(以防备阿匹卜(Apep)等怪物的袭击)乘天河的太阳船夜巡冥界,以防止冥界的妖魔入侵人间。在这段旅程中,他以奥夫·拉(Auf Ra)或埃弗·拉(Efu Ra)的形象出现。

  埃蒙-拉的身份,同宙斯和朱庇特一起受到希腊人和罗马人的认同。希腊人甚至赋予了底比斯“帝奥斯波里斯”(Diospolis)--“宙斯之城”的名字。埃蒙-拉有时具有凤凰的形象。

  拉的象征是一轮金色的圆盘,或是一个中间带有一个点的圆圈的符号。

  舒:风神

  舒(Shu),是埃及神话中的大气之神、空气之神、天空的化身[3][4],属赫里奥坡里斯(Heliopolis)九柱神之一。其名字有“干旱、烤干、枯竭”意思。[5]

  舒是亚图姆透过他的呼息创造出来的。载有亚图姆创世神话以及诸神诞生起源的金字塔文献(Pyramid texts)中亦有提及亚图姆如何创造舒:

  “阿图姆——凯普利,你高高来到小丘之上,你升起在赫利奥坡里斯的奔奔府邸中的奔奔石头上,你吐出舒,你咳出泰富努特,而你把你的双臂放在作为象征卡(Ka)的臂上的他们的周围。”

  泰芙努特:雨水之神

  泰芙努特(Tefnut)是埃及神话中的雨水之神,生育之神,九柱神之一。她是拉造出来的。她与自己的兄弟舒结婚,生盖布和努特。

  有一次,泰芙努特与舒发生争执,她一气之下离开了埃及。舒很快开始想念泰芙努特,但是她变成了一只猫,攻击一切靠近她的男人和男神。最后,图特神在乔装之下终于说服了她返回埃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