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报废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最长需40年时间

2011年12月15日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2日,日本政府首次开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内部采访,日本媒体和外国媒体代表前往采访。图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内部情况。中新社发
  11月12日,日本政府首次开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内部采访,日本媒体和外国媒体代表前往采访。图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内部情况。中新社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共同社15日报道,日本政府与东京电力公司汇总的日程表草案显示,为了报废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反应堆,从设施解体到完成所有作业最长需要40年。

  日本政府与东电将于16日召开原子能灾害对策总部会议,确定发生燃料熔化的1~3号机组反应堆已处于较稳定的“冷停堆状态”。至此,从4月起反复修改的事故处理日程表“第二阶段”将宣告结束。首相野田佳彦将于当天下午6点起召开记者会公布这一决定。

  有关反应堆报废作业的日程表将于下周公布。

  日程表草案表明,2年后将启动取出1~4号机组反应堆厂房乏燃料池中燃料的作业。尤其是4号机组因发生氢气爆炸导致厂房严重受损,而发热量大的燃料组件被大量放置于此,因此需要优先取出。然后依次是3号机组、1号机组、2号机组。

  之后的几年期内,作业人员将修复反应堆的受损部分,并灌水以降低核辐射影响,为取出已熔化的燃料做准备。据推测,燃料已从原来的位置掉落到了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甚至有可能落至安全壳底部。对这些燃料的回收作业将于今后10年内启动。

  燃料回收作业将在20~25年后结束,设施解体则将在30~40年后宣告完成,过程十分漫长。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