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资料:名词解释-原教旨主义

2011年12月15日20:36

  原教旨主义或基本教义派(简称基要派),是指某些宗教群体试图回归其原初的信仰的运动。他们认为这些宗教内部在近代出现的自由主义神学使其信仰世俗化,偏离了其信仰的本质,因而作出回应,一般提倡对其宗教的基本经文或文献做字面的、传统的解释,并且相信从这些阐释中获得的教义应该被运用于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等宗教都存在“原教旨主义”。

  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

  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又翻译为基要主义或根本主义,是当今伊斯兰世界的一个重要思潮。“原教旨主义”在许多伊斯兰世界得到广泛支持,许多穆斯林认为现代世界受到世俗化、西方化的影响,不合其信仰的教导,试图回到其信仰的原初状态,根据《可兰经》来严格管理个人和社会生活。五十年代以来,由以色列问题为导火线,阿拉伯社会和西方社会产生强烈冲突,后来出现的阿拉伯恐怖分子一般都有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的宗教背景,因此原教旨主义在西方国家往往在无形中带上负面的意义。需要看到,在原教旨主义运动中对武装运动也有温和派,但他们在原教旨运动中常常不能取得领导地位。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