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发现大量未报告浓缩铀和钚等核物质

2011年12月16日07: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人民网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 于青)日本政府对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审查对象的全国262个设施进行了调查,结果从废弃物中发现大量未计量或未报告的浓缩铀和钚等核物质。日本政府为避免国际社会批评而紧急着手向IAEA报告,并且已经开始非正式协商。多名日本政府高官透露了上述消息。这是共同社独家报道的。

  其中,在政府相关研究所内发现了约2.8千克高浓缩铀,在核燃料生产企业发现了约4吨低浓缩铀,两者均未曾进行过计量。日本政府尤其重视上述问题,正在展开调查。此外,有分析认为中部电力公司、北陆电力公司、中国电力公司和多家核能相关企业也可能存在未被计量的核物质,正在推进确认工作。

  日本接受IAEA审查的《保障措施协定》于1977年生效。为了保障核物质不被转用于制造武器,日本有义务进行计量管理并向IAEA报告。此次发现的未计量核物质大多包含在该协定生效前的废弃物中,被分散进行了处理。

  尽管不会直接导致转用于武器和恐怖袭击的担忧和安全上的危险,但如果日本政府不对国际社会充分履行说明责任,那就可能在IAEA理事会上受到质疑。政府高官表示,无法否认日本明年向IAEA提交保障措施报告时会招致不满。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