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日本首相16日晚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实现冷停堆

2011年12月17日0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16日电(记者 陈锐)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6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反应堆已达到稳定的冷停堆状态,即反应堆进入低温停止状态,这标志着核事故处理第二阶段的工程表任务已经完成。

  野田佳彦说:“核电站经过专家的精密检查和认证,状态稳定,冷却水循环正常,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和安全壳内部温度保持在100摄氏度以下。即便发生故障,辐射量也能保持足够低的水平。”

  野田佳彦说,核事故处理第二阶段的工程表任务完成,并不意味着与核事故的“斗争”已经结束,今后的主要任务将转向废炉作业等,以确保安全。此外,日本政府依然面临很多难题,包括核污染的清除、避难民众返回家园以及赔偿问题等。

  在记者会上,野田佳彦再次就核事故表示歉意。他说:“冷停堆的实现可以说消除了至今为止导致不安的重大因素。”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强震并引发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受到破坏并发生核泄漏。4月17日,日本政府、东电公布核事故处理“路线图”,计划分两个阶段实现“冷停堆”。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实现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辐射泄漏切实减少。7月19日,日本政府、东电宣布,已大致完成核事故处理第一阶段。

  作者:陈锐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