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闽江死鱼事件:渔民渴望资金支持恢复生产

2011年12月17日0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记者在鱼排边采访渔民 (图片来自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记者在鱼排边采访渔民 (图片来自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德12月16日消息 (记者 梁卫浩) 福建省宁德市与福州市交界一带的闽江水域8月底、9月初曾发生大规模死鱼现象,几天的时间内渔民们所养的鱼几乎全部死光,几十公里的江面上漂浮着几千万尾死鱼,恶臭难闻。渔民损失达两亿以上,许多渔民一夜之间倾家荡产,负债累累。官方的检验结果说是因为水里溶解氧含量低,监测平均值约为1.2毫克/升,致使养殖鱼类缺氧死亡,不过这一直受到渔民的质疑。我们新闻纵横曾连续几天作了报道。现在3个多月过去了,渔民们的生活情况如何?他们是否顺利恢复生产?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渔民渡过难关?记者梁卫浩昨天重返现场,一探究竟。

  宁德市古田县水口镇湾口村和溪岚村是这次死鱼事件的重灾区,两条村3700多人基本都靠养鱼为生,9月初他们养的鱼几乎全部死光,许多渔民除了赔光自己的本钱,还欠下一屁股债,两村的渔民光是欠银行的钱就高达3000多万。

  溪岚村渔民叶丽斌养鱼八年多,之前一直顺风顺水,这次在几个小时内,她养的鱼全部死光,本钱就赔了几十万,辛苦干了几年,一夜就回到解放前。“因为这是我们谋生的唯一手段,对我们来说是灭顶之灾。”

  值得一提的是,水口镇湾口村和溪岚村是福建最大的水电站水口电站的库区,基本上没有耕地了,养鱼是村民最主要的生计,这样的飞来横祸,对两条村的打击可想而知。

  事件发生后,政府紧急发放了一千万救助金给渔民,款项已经在11月份打进渔民的帐上。叶丽斌家分到了十几万,不过大部分的钱很快就还给银行了。凭着前几年的收成,叶丽斌还不至于倾家荡产,但她说,那些这两三年才开始养鱼的就惨了,可以说是血本无归。

  往年这个时候,渔民们在十几天前就开始投苗养鱼了,现在基本没有渔民敢投。叶丽斌说:“我们现在是在养和不养中间徘徊。”“往年这个时候,是不是大鱼卖得差不多,开始放小鱼苗了?”“大概在什么时候放?”“大概是在冬至前后,开始了十来天左右。”

  记者随渔民的船沿着闽江走了十几分钟,绝大部分的鱼排连一条鱼都没有,倒是水浮莲在疯狂地生长,一些江面连渔船都无法航行了。现在湾口村和溪岚村几乎没有渔民开始投放小鱼苗,一是因为没有信心,二是因为没有资金。叶丽斌说,现在渔民们渴望政府能提供贴息资金,希望银行能允许渔民延期还贷,并以优惠利率提供资金,帮助他们迅速恢复生产。“我希望政府帮助特别困难的,重灾户,特困户,能够扶持一些,或者说贷款给他暂缓一下。我们渔民也不是说要赖这些钱,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把这些钱还掉。政府能扶持,我们自己再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些欠下的债务肯定肯定能还得上。”

  象叶丽斌这样对恢复生产、重获新生有信心的渔民很多,但是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如果再过20天左右,渔民们还得不到资金支持,那恢复生产的最佳时机就会错失。湾口村渔民唐家龙是最早在江面上养鱼的人,现在是村里一淡水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他最近为这事很上火:“错过这个季节,明年的生产计划基本上全部泡汤。”

  对渔民的这些诉求,水口镇分管农业的张副镇长表示,镇政府正积极向上反映。同时,为了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做了闽江养鱼的规划,哪里能养,能养多少,都要有一个规划,以防止过度养殖。“下一步我们就把网箱按照科学规划进行规范,三年以后要把投饵网箱取缔。”

  另外,福建省从9月下旬起对闽江干流等6大重点淡水养殖区开展水质应急监测工作, 每3天人工监测一次,同时逐步建立在线监测系统,向养殖业者提供预警预报,防范渔业经济损失。水口镇张副镇长:“我们市海洋渔业局、环保监测站来看点,准备布一个比较先进的点,实时跟踪水质情况。”

  作者:梁卫浩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