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楼市“限购令”明年将延续 暂不征收房产税

2011年12月17日01: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雪梅
限购令继续执行,消费者拍手称快,开发商满面愁容。 漫画 谢瑶
限购令继续执行,消费者拍手称快,开发商满面愁容。 漫画 谢瑶

  今年2月16日,北京发布住宅限购令,3月29日,市政府公布了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昨天上午,在“2011年北京市城乡住房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称,经过一年的调控工作,全市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比去年下降6.3%,已实现“稳中有降”的调控目标。明年,北京的最严“限购令”将继续执行,不放松、不动摇、不取消,房产税暂不执行。此外,本市在建的经适房、限价房数量能够覆盖所有已通过审核的轮候家庭,建设完成后将公开配售。

  1

  新房均价近4万/m2

  房价

  1

  关键词

  北京市政府今年3月29日公布了2011年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即去年全年成交均价14847元/平方米。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秦海翔在会上表示,今年北京新建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已实现“稳中有降”的控制目标。

  经过一年的调控,截至目前,本市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为13914元/平方米,比去年全年成交均价低6.3%,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幅累计回落6.9个百分点,环比连续3个月停涨后在10月份开始下降,居民家庭首次购房比重接近90%,各项主要指标变化符合调控预期。

  与此同时,本市房地产投资结构明显优化。今年1至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7%,比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3.3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房投资增长1.2倍,占住宅投资31.5%,比重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调控引导和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更加明显。

  2

  不放松不动摇不取消

  限购令

  关键词

  房价下行,政府的房价调控目标实现。与此同时,北京新房库存量达13万套以上,房企资金紧张频频传出“倒闭”传闻。再继续执行限购政策,北京财政收入会不会受影响?北京限购政策会不会松动,比如由目前“提供5年纳税或社保证明”期限调整为3年?

  北京市住建委委员王荣武表示,北京限购政策已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执行了一年,效果是明显的。目前,刚性自住需求已占到90%以上,房价降了6.3%。房价调控肯定对市财政收入有影响,不过在当前背景下,调控政策仍处在关键的时期,北京市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包括限购政策不放松不动摇,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政策持续延迟。”

  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秦海翔介绍,为确保限购政策落实,本市加快完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并通过与人力社保、税务、金融等部门信息共享,开发完成购房资格自动核验系统,实现了从认购、签约到权属登记全过程核验,以及新房、存量房全覆盖的限购监管机制。同时,提交申请、信息对比与审核、结果反馈等全部手续都实现了网上办理,最大限度方便购房人。新政后,所有申购住房家庭全部纳入审核。截至今年12月15日,共完成资格核验18.3万户,审核通过17.3万户。

  此外,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建设房管执法检查5.1万项次,行政处理处罚3863起,执法查处总量两年翻两番;对327个项目执行预售资金监管和限购政策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集中约谈了122家开发企业,对15个问题项目实施行政计分和限制网签;检查经纪机构及门店5416家。

  3

  目前暂无开征想法

  房产税

  关键词

  北京有没有试点房产税的可能性?市住建委委员王荣武称,关于房产税主要是财政和地税部门在研究,据他了解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开征房产税的想法,如果中央要求,北京也会实行。

  目前,上海和重庆已经试点房产税。业内人士分析,与“限购”政策相比,房产税对市场的作用是长期的、市场化的、可持续性的,房产税可能是后期全国楼市调控的新方向。一方面,房产税用经济手段“承继”行政手段,能够有效保持调控政策的长期性和稳定性,防止政策和市场的大起大落;另一方面,房产税能量化地调节高、中、低不同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使得房地产调控更有针对性,同时也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加大地方政府对调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目前北京市暂不试点房产税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北京房屋的权属关系较为复杂,暂时不具备征收条件。但是,这并不代表推进房产税试点的相关工作不推进,目前主要工作依然会为后期征税做好铺垫。

  4

  在建房覆盖总需求

  保障房

  关键词

  目前,北京大力发展公租房,将逐步缩减经适房和限价房建设规模,保障房的分配方式将由“以售为主”转向“以租为主”。因此,部分轮候经适房和限价房的家庭表示担忧,随着公租房的大量推出,现有限价房和经适房备案家庭会不会“被公租”?

  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在会上表示,目前本市在建的经适房和限价房总量,完全覆盖前两年已审核备案的轮候家庭。去年全市有9.4万户轮候家庭,在今年开工建设的23万套保障房中,有10万套是预计公开配售的,这10万套就是对应9.4万户轮候家庭,其他房源为公租房和定向安置房。去年开工建设的总量,也覆盖2009年备案的轮候家庭需求。

  邹劲松表示,已通过审核的轮候家庭,如果轮候期超过3年,有房源可直接配售,暂时没有房源的,可以先住公租房过渡。他强调,承租公租房不但轮候资格依然有效、继续保留,同时还可“享受”两个优惠。一是目前住房保障部门正在和财政部门研究补贴标准,对于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进行分档补贴;第二个优惠是承租过公租房的保障房轮候家庭,未来其他保障房有可售房源时,可以优先配售。

  “保障房有2—3年的建设周期,希望轮候家庭耐心等待”,邹劲松表示,目前,各区县保障房房源确实存在不平衡的问题,比如新城地多,建设分配相对就快一些,市住保办正加强统筹调度,“比如东城的保障房,找朝阳要了地,西城的保障房,在亦庄、昌平、丰台等区协调划拨土地。”

  5

  北京不会转租为售

  公租房

  关键词

  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秦海翔在会上介绍,目前,全市已落实公租房项目98个,房源10.3万套,全年新开工总量达到6万套,住房保障方式加快向“以租为主”转变。

  秦海翔表示,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融资瓶颈取得突破。今年6月30日挂牌成立的北京市住房保障建设投资中心,成为中国最大的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平台,市财政一次性注资100亿元作为资本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广泛吸引了社会资金进入,这一平台已落实融资贷款55亿元,签订综合授信额度750亿元。

  尽管已吸纳社会资金,但公租房收益回笼慢,需要约30年时间才能收回成本,资金筹集困难是不争的事实。公租房推出几年后,会不会由于资金困难,转租为售?

  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表示,北京公租房不会转租为售,因为建设公租房的目标,就是为了政府手中有房源,有利于调控市场。在资金筹措方面,目前正与多家银行协商,并已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和公积金贷款中心支持,“未来我们希望能得到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支持”。

  关于外地人在京申请公租房的细则,邹劲松表示,北京市政府10月18日刚刚发布了加强本市公租房建设管理的通知,各区县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为了做好外地人口申请公租房的工作,各区县也在做需求调查分析,在预登记表格中了解外来申请人口的职业情况、年龄、收入状况,以及对公租房的意向等,这都将为外来人口申请公租房的细则出台提供很好的参考价值。各区县会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住房情况来制定外地人口申请公租房的条件,市住房保障部门会督促区县尽快出台。

  房价明年 还有下跌空间

  业内预测

  对于市住建委昨天的表态,多名业内人士做出了预判。链家地产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限购限贷政策效果显著,商品住宅成交结构调整的同时,房价出现切实的回落。调控后,投资性需求大量撤出楼市,价格承受力偏低的刚需成为市场绝对成交主体。明年,在限购政策持续和大量保障房入市的双重作用下,房价预计将再度下跌。

  研究机构统计显示,在成交结构性调整的同时,房价的下调也十分明显。今年大兴、通州两地房价整体水平下降幅度都超过10%。今年限购导致市场需求大幅下降,房企融资不畅通,资金回笼过于缓慢,价格在坚持数月后逐渐瓦解。

  对于限购令持续带来的影响,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和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均分析认为,在今年房价出现下降的基础上,开发商降价的意愿仍会较强。目前北京暂不试点房产税已经明确,体现出当前政府调控的主要重心仍然在于继续贯彻楼市调控,促进房价的合理回归。房产税能否成为接替限购的长期调控措施,目前还尚无定论。未来限购的退出和松绑,仍然会取决于楼市调控的效果。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孙雪梅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