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盲人女孩考大学被拒引《残疾人教育条例》修改

2011年12月18日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马海燕) 盲人女孩董丽娜报考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被拒的新闻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7日在京举行的第三届残疾人权益保障国际研讨会上,教育部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王大泉特意提到这一事件,表示最近北京市考试院已经做了调整,董丽娜明年就可以参加考试。

  王大泉说,这说明现行教育制度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也说明社会对残疾人更加宽容关爱,对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更为关注。基于董丽娜事件,有关部门在正在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草案)中专门增加一条,“残疾人参加国家各种考试机构,教育考试机构应该予以专门的安排”。

  王大泉表示,现有的《残疾人教育条例》颁布于近20年前,按照不同层次分别规定了各自层次教育实施特殊教育的任务与要求,侧重于学校教育,对残疾人参与终身学习、社会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的关注不足,不适应时代的发展。现在修改中的条例要进一步强调政府对于残疾人教育的投入和保障机制,要建立残疾人特殊教育保障经费的标准,明确职责与标准。残疾人的教育费用政府应该优先减免,允许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优先减免残疾人接受教育的各种费用。

  王大泉表示,未来残疾人教育不仅限于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要向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延伸,让更多的残疾学生有机会走进高等学校的部门,不仅走入特殊教育高等学校的大门,更要走进普通教育学校受教育的大门。

  具体制度设计包括普通学校不得无理由拒绝残疾人入学;提高残疾人随班就读的质量保障体系,对随班就读给予资源支持;扩大残疾人接受普通高中和高等教育的机会,高等学校应扩大残疾人招生专业,对残疾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适当降低对残疾人身体条件的约束等。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