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海域首次成功布放海底地震仪

2011年12月18日0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极中山站12月18日电 (记者 阮煜琳) 据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大洋队报告,当地时间17日17时24分(北京时间17日20时24分),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在南极普里兹湾海域成功布放一台中国自主研发的海底地震仪(OBS)。这是中国首次在南极海域布设海底地震仪,并将对南极大陆及其周边海域的地震情况进行不间断观测。

  据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大洋考察队队长矫玉田介绍,该海底地震仪投放点地理的坐标为南纬69°00.108′, 东经76°38.189′,水深571米。这是中国首次在南极海域布设海底地震仪,仪器将在海底留底观测3个月左右,对南极大陆及其周边海域的地震情况进行不间断观测。此外,考察队预计将于18日凌晨在南极普里兹湾北部布放另一台海底地震仪。

  这两台海底地震仪是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裴彦良、阚光明参加现场布放完成的,将于2012年3月回收,仪器回收后其数据将被带回国内进一步分析,可以获得地壳中下部以及上地幔的结构和状态信息,并对研究和解决冈瓦纳大陆构造历史重建及冈瓦纳古陆破裂的地壳动力机制、南极板块边界及其地壳结构、大型火山岩形成的地幔过程以及沉积盆地的形成演化等问题具有很大意义。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